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型基金产品:ETF联接基金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4:38  新浪财经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庄正

  摘要:管理层鼓励基金产品创新又有新举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审核指引》近日发布,“ETF链接基金”或将成为热点,并标志着“公募型FOF”发轫。

  1、什么是ETF联接基金

  证监会于6月2日向各大基金公司下发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审核指引》,标志着管理层在鼓励基金产品创新方面又有新举措。

  所谓ETF联接基金也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联接基金,是指将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标的指数ETF,紧密跟踪标的指数的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采用开放式运作方式的基金。

  在交易方式和程序上,ETF联接基金和其它开放式基金一样,可在银行等基金销售渠道认购、申购和赎回,且认购、申购和赎回均采用现金方式,最低认购或申购份额1000份。在投资范围上,ETF联接基金限定了9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单一的指数ETF。在管理费率上,《指引》规定基金管理人不得对ETF联接基金资产中ETF的部分计提管理费。

  根据《指引》对ETF联接基金的投资范围和管理费用率的规定,预计已有ETF的基金公司将率先推出ETF联接基金。因为根据投资范围上规定90%的基金资产只能投资于单一的指数ETF,以及管理费率上规定不得对联接基金财产中ETF的部分计提管理费这两条,如果没有ETF基金的基金公司推出该产品,将只能投资其它基金公司的ETF基金而又不能提管理费,估计较少有基金公司会愿意销售其它基金公司管理的基金。

  2、推出ETF联接基金的目的和影响

  管理层推出ETF联接基金产品的目的其实非常简单,就是拓宽ETF投资者来源,扩大ETF规模,增强ETF流动性。目前银行或券商渠道申购ETF份额下限都在50万份以上,而ETF联结基金最低申购份额只要1000份,此举大大拓宽了ETF投资者的来源。好买认为ETF联接基金的推出至少将在三方面对基金市场产生影响。

  首先,预示着ETF将扩容。目前基金市场上已有近500只产品,但自2005年2月推出首只ETF——上证50ETF以来,ETF的发展已远远落后于其它类别基金。截至1季度末,市场上只有5只ETF基金,这5只ETF上市交易总份额只有155亿份,只相当于全部基金份额的0.6%,这一现状同海外发达市场的ETF发展水平差距较大。

  其次,将推动ETF产品的创新。目前已有多只跟踪A股的ETF分别在美国、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境外市场上市,却没有1只在A股市场上市投资境外ETF。随着ETF产品市场规模和投资者的增加,ETF的创新也会提速,如前期已有基金公司在积极准备跟踪境外指数的ETF产品,目前可能就会迎来一个发展的良好契机,因为A股市场的各类指数毕竟还不够丰富。最后,标志着“公募型FOF”发轫。ETF联接基金可以买别的ETF基金,这打破了《基金法》中基金不能买基金的规定,或预示着“公募型FOF”将开始出现。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