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ETF联接基金产品整装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11:32  经济参考报

  本报记者:张汉青 

  6月2日,中国证监会向各大基金公司、托管银行下发了《交易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联接基金审核指引》,至此,市场期待已久的ETF联接基金这一创新产品正式推出。

  记者最近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旗下拥有ETF产品的四家基金公司———华夏、华安、易方达和华邦友泰全部确认已经着手开发相关产品,新产品正在加快向投资者走来。

  看清ETF联接基金面目

  根据《指引》的相关规定,ETF联接基金是指将其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简称目标ETF),密切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采用开放式运作方式的基金。

  根据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的介绍,ETF联接基金类似于基金中的基金,也就是FOF产品,是一种可通过银行进行申购和赎回,来参与目标ETF投资的开放式基金。

  《指引》对ETF联接基金的投资标的作了规定,即ETF联接基金投资标的中,跟踪目标ETF指数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其余10%可投资于标的指数的成分股、备选股,以及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这10%的基金资产是通过主动管理来强化收益。

  在具体操作上,基金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柜台,以1000元的最低申购金额参与ETF的申购。杨涛还表示,ETF联接基金针对的是资金量低于100万元又没有证券账户的银行客户,他们可以通过申购联接基金间接投资ETF基金。

  华夏基金市场推广部副总经理周林林向记者表示,原来的ETF产品都在交易所上市和申赎,需要对一揽子股票进行申购和赎回,所以投资者的参与度有限。并且,很多基民对ETF进行股票式的买卖活动并不习惯,而是更习惯于在银行对基金进行买卖等操作。所以,ETF联接基金的问世,给基金投资者的操作带来了便利。

  ETF发展迎来新空间

  “该《指引》对进入门槛的降低,有望吸引更多中小投资者参与申购赎回,对国内ETF基金规模的扩大,流动性的增强和交易量的提升有一定的作用。”晨星(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钟恒如此表示。

  由于一般的ETF基金门槛较高和受跟踪指数的限制,参与一级市场申购赎回ETF份额的投资者较少,对ETF基金规模的扩大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且规模较小也降低了ETF的流动性和吸引力。

  目前国内的ETF基金规模相比其他较成熟的市场并不大,仅有5只,均跟踪股票指数,规模占国内基金规模略高于1%。而在基金市场较成熟的美国,目前推出的ETF超过700只,覆盖类型包括了跟踪股票指数、债券指数和混合指数的ETF,其中跟踪股票指数的ETF占主导。资产规模占美国基金总规模(除对冲基金外)约10%。另外,国外的联接基金并不局限于ETF基金,也存在于主动管理型基金中。

  “与此相比,中国的ETF市场在种类、数量和规模上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钟恒说。

  四家公司正在筹备相关产品

  有信息显示,目前市场上共有华夏、易方达、华安和友邦华泰4家基金公司管理着5只ETF产品。其中包括:华夏基金的上证50ETF、中小板ETF,易方达的深证100ETF,华安基金的华安上证180ETF,以及友邦华泰的上证红利ETF。记者最新了解到,这4家基金公司目前均已着手对ETF联接基金产品的研究和开发等相关工作。

  据周林林介绍,尽管华夏基金目前尚没有上报证监会的ETF联接基金新产品,但是华夏基金对这一新产品方案的研究和准备已经很久了。“其实产品本身并不复杂,关键是对代销机构等渠道的选择问题。待条件成熟了就会推出来。”

  易方达投资发展部总经理罗永刚告诉记者,公司对深证100ETF联接基金的研究工作启动得比较早,产品设计的相关方案基本成熟。在《指引》发布不久将按其要求进行完善后,已将深证100ETF联接基金产品方案上报了证监会。

  友邦华泰同样也在准备一只ETF联接基金。据友邦华泰市场推广部相关人士介绍,这只ETF联接基金的目标ETF并不是公司已有的上证红利ETF,而是尚在筹备过程中的沪深300ETF。这位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沪深300ETF相关产品方案上报证监会已有一段时间了,对沪深300ETF联接基金的研究也在加紧进行当中。

  另据了解,华安基金目前也正在准备上证180ETF的联接基金,对相关方案的研究已经基本成熟,个别细节问题尚在完善中。

  多位理财专家表示,根据《指引》规定,ETF联接基金90%跟踪ETF的资产不得收取管理费,因此从管理费上ETF联接产品可能具备优势。而在申购、赎回费率,一般开放式基金都收取共计1.5%至2%管理费,ETF联接基金会较有优势,可能与普通指数型基金相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