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频创新高 次新基金建仓速度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2日 01: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巩万龙发自深圳

  2800点附近的市场震荡频繁,有新基金却敢于下注。

  记者注意到,近一月以来,尽管新基金的多空分歧逐步加大,但2季度出生的新基金仍大胆加仓者,并且,这些新基金出手速度比1季度的新基金快了许多,尽管处于封闭期,4月份成立的海富通成长和交银先锋上周净值分别暴涨5.43%和4.13%。

  4月成立新基金建仓快

  今年2季度以来,4月份成了股票型和混合型的新基金密集成立的高峰期,银行系基金公司中的农银平衡首发64.66亿份,交银先锋首发44.71亿份,中等规模的基金中,融通内需和海富通领先首发分别拿下29.55亿份和26.65亿份。

  有趣的是,大盘在2季度突破年线后一路节节攀高,相比1季度成立的新基金,也许是对A股上行趋势的达成共识,2季度成立的新基金更敢于下注。

  据Wind统计,4月30日成立的海富通领先累计净值累计上涨约8.7%,4月22日同时成立的融通内需和泰信蓝筹净值分别上涨5.9%和3.33%,4月27日成立的银华和谐上涨约4.9%,4月9日前后成立的农银平衡、交银先锋和泰达品质生活分别上涨4.75%、4.61%和2.5%,4月3日成立的中银行业优选4.54%。

  也就是说,成立一月时间,出生在2季度的新基金就开始大幅加仓,而一月时间新基金净值上涨超过5%,这在今年1季度的新基金操作中极为鲜见。

  基金在5月步调一致

  “事实上,在1季度末2季度初的2400点附近,大部分基金才达成了一致,大部分基金选择了大举加仓。”深圳某基金公司投资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按照上述人士的说法,良好的宏观经济数据和充裕的流动性,当时越来越多的基金看多,4月成立的新基金选择建仓在5月建仓顺理成章。进入6月以来,净值上涨靠前的基金中不乏新基金身影,海富通领先、交银先锋和民生加银表现抢眼。

  在目前7只处于封闭期的新基金中,5月27日至6月5日,海富通长领先和交银先锋单位净值增长5.43%和4.13%,其余封闭期的新基金净值几乎趴着不动。截止6月5日,海富通领先和交银先锋单位净值分别为1.087元和1.0461元。其中,4月10日成立的交银先锋从5月初开始净值快速上涨,该基金在4月底净值累计上涨不足1%,其进入5月后波动率超过2%。

  记者注意到,海富通长领先和交银先锋总回报只有8.7%和4.61%,两只基金的净值增长几乎全部由上周业绩贡献,可见这两只上周加仓势头之猛。

  热点变动频繁让新基金犯难

  最近一段时间,突破2800点的A股创出新高,但随着股指渐渐高企,震荡频率比5月有所加快,金融地产汽车等蓝筹股板块严重分化,板块轮动现象重回市场,而频繁的板块轮动让基金越来越难赚钱,重仓蓝筹股的老基金净值上涨较为稳健,而新基金显然有些不太适应了。

  同时,IPO重启、信贷放缓、经济数据反复,这些利空因素挑战着2季度出生的新基金神经。特别是,近期国际油价节节飙涨至70美元之上,但A股的资源类周期品种震荡调整,煤炭、有色和石油反倒结束前期暴涨势头,这让多数看好资源品的基金有些郁闷。

  “资本市场总是预期和现实的博弈,经过前期的大幅反弹,我们开始担心之前乐观的预期已经很大程度上反应在了当前的股价和估值水平之中,如果未来支持股价上升的因素未达预期,市场极可能出现阶段性的调整,以消化前期乐观预期下股价的上涨表现。”交银施罗德专户投资部总经理赵枫如是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