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了解ETF 投资ETF

  ⊙长城证券 阎红   

  什么是ETF

  指数型基金投资策略的核心思想是相信市场的有效性,从而通过复制与市场指数结构相同的投资组合,排除非系统性风险的干扰而获得与所跟踪指数相近,相当于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

  ETF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是一种上市交易的指数型基金。与其他类型的开放式指数型基金相比,ETF是一种混合型的特殊基金,它克服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缺点。具体而言,它具有组合透明度高、管理费用低、交易便利、资金效率高、交易成本低、参与资金门槛低等优点。

  ETF与指数型基金

  与一般的指数型基金相比,其区别具体表现为:

  1、一般的开放式指数型基金只能在一级市场上申购和赎回,交易仅仅涉及现金与基金份额; ETF基金在一、二级市场的交易涉及现金、股票和基金份额等。其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由于存在这种特殊的实物申购赎回机制,投资者可以在ETF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之间存在差价时进行套利交易。

  2、从申购规模来看,一般的指数型基金申赎最小单位较小,通过所有代销机构进行,ETF有规模较大的最小申赎单位,通过参与券商进行申赎。

  3、从费率来看,ETF由于采取实物申赎,费率低。一般的指数型基金现金申赎增加基金经理的操作,费率高于ETF。

  4、一般的开放式基金每季度或半年公布组合,每日公布上一日净值。ETF基金每日公布组合,日间实时公布拟合净值。

  ETF与LOF

  ETF基金与LOF基金(Listed Open-Ended Fund)同为上市交易指数型基金即可以在一级市场上申购赎回基金份额,又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主要的区别在于:

  1、LOF基金仅仅涉及现金与基金份额的交易;而ETF基金在一、二级市场的交易涉及现金、股票和基金份额等内容,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赚取交易差价,也可以用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有少量现金)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或有少量现金)进行套利。

  2、从基金类型来看,ETF为指数型基金;LOF既可以是指数型基金又可以是主动配置型基金。

  3、从套利机制来看,ETF实时套利,全日折溢价率低;LOF不可以实时套利,日间折溢价率高。

  4、从流动性来看,ETF基金由于其套利机制,其流动性相当于成份股流动性加总;LOF基金取决于基金的规模,和买卖双方投资者的数量以及交易活跃性。

  5、LOF基金每季度或半年公布组合,每日公布上一日净值;ETF基金每日公布组合,日间实时公布拟合净值。

  ETF与封闭式基金

  同为上市交易型基金,ETF与封闭式基金的不同表现在:

  1、从基金类型来看ETF基金为指数型基金,封闭式基金可以为指数型基金也可以是主动型基金。

  2、ETF基金在一、二级市场交易,并可以实物申赎,封闭式基金只能在二级市场按照市场价格进行交易。

  3、ETF基金可以实时套利,全日折溢价率低;封闭式基金不可以套利,折溢价率较高。

  4、从流动性来看,ETF基金由于其套利机制,其流动性相当于成份股流动性加总;封闭式基金取决于基金的规模和买卖双方的交易活跃性,由于折价,流动性较差。

  5、封闭式基金每季度或半年公布组合,每日公布上一日净值;ETF基金每日公布组合,日间实时公布拟合净值。

  现有ETF基金基本情况

  目前在A股市场交易的有5只ETF基金,分别跟踪:深证100指数、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上证红利指数、中小板100指数。这些指数总体跟随股票市场整体运行趋势,但由于样本股选择标准与数量不同、行业配置不同,其在不同的股票市场背景下表现不同。上证50指数为沪市大盘股,上证180、深证100指数分别为沪、深大中盘股,上证红利指数囊括大、中、小盘股,中小板指数偏重小盘股。从行业配置情况来看,上证50、上证180重配金融、保险业,采掘业,交通运输、仓储业;上证红利指数重配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仓储业,采掘业。

  从2007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多数ETF基金涨幅超越股票型基金指数和混合型基金指数。ETF基金表现出较大的市场波动性,牛市超越股票型基金指数和混合型基金指数。熊市由于保持了较高的股票配置比重,跌幅大于股票型基金指数和混合型基金指数。

  综合判断ETF基金的投资价值:作为指数型基金,股票市场不存在来自经济基本面的系统性风险时,为希望分享经济增长的长期投资者提供了较好的被动式投资组合;ETF基金较大的波动性为有一定市场把握能力的投资者跟踪市场热点行业板块轮动,阶段性投资提供了较大空间;对于机构投资者或市场把握能力强的投资者,ETF基金为其提供了短期交易、价差套利、间接T+0、间接对冲等交易性机会。

  ETF基金的套利机制

  ETF基金的买卖与其他上市交易型基金不同。一般投资者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基金份额,获得交易差价。参与ETF基金套利的投资者申购时有最小申赎单位限制,一般为100万。当市场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出现差价,即有折溢价出现时,投资者可以在一、二级市场间进行套利。当ETF基金市价高于其净值,即出现溢价时,投资者可先在二级市场上买入该基金所设定的一篮子股票,用以向基金公司申购ETF基金份额,当获得了ETF份额后可在二级市场上卖出,获得二者之间的差价收益。当ETF市价低于ETF基金净值,即出现折价时,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上买入ETF,然后在一级市场赎回一篮子股票,再于二级市场中卖掉股票,赚取差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