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基金踏准大蓝筹行情 赎回压力却不断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3: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巩万龙

  6月开门红,让出生在2008年的小型次新基金终于在业绩上有所起色。记者注意到,最近一月以来,招商大盘蓝筹、景顺公司治理和万家双引擎等次新基金后来居上,业绩排名极为靠前,但是,另一方面,由于业绩较好,这些次新基金在分红和赎回压力激增。

  次新基金业绩抢眼

  最近一周,这些次新基金业绩表现极为抢眼。据Wind统计,最近一周,上证指数累计上涨约4.6%,而业绩反弹极为靠前的基金中不乏2008年成立的次新基金,招商大盘蓝筹和景顺公司治理分别累计大涨约8.71%和8.31%,友邦华泰盛世和大成策略业绩分别拿下6.4%和6.26%的涨幅,混合型基金中的汇添富蓝筹和国联安红利分别累计上涨5.1%和5.02%。

  回顾2008年下半年,多数小基金公司的新基金首发只能挣扎在5亿元以下,而轻仓躲过暴跌的次新基金今年踏错行情。记者注意到,直到1季度末,去年一些首发规模较小的次新基金仓位较轻,部分混合型基金仓位不足30%,加仓空间极大。

  统计显示,今年1季度末,国联安红利和大成策略仓位分别高达86.6%和81.2%,招商大盘更是攀高至89.1%,景顺公司治理仓位为67.8%,长城双动力仓位约为21.9%,仓位低于40%的混合型基金有5只,诺德主题34.8%,华富策略和中海配置仓位分别低至23%和24.3%。

  而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测算,截至上周末,上述轻仓的次新基金仓位都已猛增,其中景顺公司治理仓位猛增至93%,招商大盘仓位也提高至90%以上,长城双动力接近87%,诺德主题和万家双引擎仓位均已增至80%。

  次新基金遇两难

  自从去年年底以来,由于积累了大量的可实现利润,次新基金充当分红主角,但基民落袋为安的打算给次新基金分红泼了一盆冷水,本就遭遇净赎回的次新基金分红时份额不增反减。

  去年12月底,该基金每份分红0.02元,该基金成为首只2008年成立的此新基金分红案例。但令基金公司不满意的是,万家双引擎首发规模只有3.535亿份,三季度末减少到1.403亿份,该基金去年年末分红后的总份额更是萎缩至5471.1万份。

  无独有偶,去年11月27日成立的大成策略首发规模为10.58亿份,该基金于今年2月中旬第一次分红就每份送出0.15元,但该基金1季度末规模减少至2.83亿份,信达澳银精华第一次分红后总份额减少4600万份。

  此上情形是现在一些次新基金面临的尴尬——业绩上佳,满足契约中的分红规定,但是却引得基民落袋为安致使规模缩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