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800点前基金创近一月来最大减仓幅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 04:3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本周股市表现得异常强势,金融、地产、煤炭、有色等蓝筹板块轮番上涨。股指大幅冲高,一度冲到2800点附近。然而,从基金仓位变化上看,在股指冲高过程中,大量基金进行减持,基金仓位出现了十分显著的下降。

  股票型基金减仓3.58%

  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6月4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均出现显著下降,创出了近一月以来最大的减仓幅度。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5%,比前周下降3.58%;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1.57%,比前周大幅下降5.62%;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1.98%,相比前周下降4.49%。

  而其他类型基金平均仓位变化不一:转债混合基金平均仓位39.32%,比前周下降1.87%;偏债混合基金平均仓位17.94%,比前周下降3.19%;保本基金平均仓位18.1%,上升3.08%;债券型基金平均持有股票8.64%,下降0.18%。

  从基金仓位水平分布来看,重仓基金(仓位>85%)数量占比继续大幅下降16%至24.15%,仓位较重的基金(仓位75%~85%)占比上升5%至26.63%;仓位中等的基金(仓位60%~75%)占比上升10%至30.65%;仓位较轻或轻仓基金占比上升1%至18.58%。

  4只基金仓位降幅超20%

  股基仓位大幅下降后,表明在2800点之下,基金减仓成为主旋律。德圣基金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本周208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主动减仓5%以上的基金有156只。而增仓2%以上基金数量仅有46只,主动增仓超过5%的基金也只有17只。

  其数据显示,截至本周四,最近5日已有4只基金仓位下降幅度超过了20%。其中,中银收益仓位下降最猛,其股票仓位由上周四的90%的高位降至本周四的65.7%,仓位下降了24%。

  中小基金加入减仓行列

  牛年以来,基金阵营开始达成共识,集体唱多。然而,伴随着股指的不断冲高,基金阵营开始分化。不少大规模基金公司开始减仓或者控制仓位;小规模基金则是大幅加仓,成为基金仓位上升的主要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基金仓位大幅上升后,本周小规模基金也掉头加入了减仓的行列。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从具体的基金和基金公司来看,本周多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有较为明显的减仓操作。仓位水平大幅下滑的主要是中小规模基金,这也使得基金平均仓位下降明显。中银、招商、天治等旗下基金减仓幅度较大。近期业绩表现突出的交银、汇添富等旗下基金,则继续保持着高仓位操作。

  基金变谨慎 短期调整或加压

  基金仓位大幅下降,与同期股指快速冲高形成鲜明对比。

  从风格角度看,本周大盘蓝筹板块加速上涨,但作为主力资金的基金仓位不增反降,再度说明市场上充裕的流动性并非只来自于基金。随着股指一再冲高,基金的操作也进入敏感的时期。由此来看,不少基金判断短期市场调整压力正在加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