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创新又布一子 证监会新推ETF联接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2:31  第一财经日报

视频:证监会新推ETF联接基金  媒体来源:第一财经《早市导航》

  新产品投资门槛更低,渠道更便利监管层意在活跃ETF市场

  吴慧

  通过银行柜台、以1000份为最小申购赎回单位,投资者即将可以以更低投资门槛、通过更便利的销售渠道来参与ETF市场。CBN获悉,证监会昨日向各大基金公司、托管银行下发了《交易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联接基金审核指引》(下称《指引》),为ETF联接基金这一创新产品颁发了准生证。

  ETF联接基金是什么?

  《指引》规定,ETF联接基金是指将其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简称目标ETF),密切跟踪标的指数表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采用开放式运作方式的基金。

  “它相当于基金中的基金(FoF)。”一位国际基金研究机构的分析师认为,成熟市场上也有一些ETF联接基金,“创新产品令国内投资者有了更多选择。”

  《指引》明确了ETF联接基金的三类投资范围: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组合证券(即目标ETF);标的指数的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证券品种。同时,ETF联接基金财产中,目标ETF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

  “它更类似于增强指数基金。”一位国内券商基金分析师认为,90%的基金资产用来投资、跟踪指数,10%的基金资产通过主动管理来强化收益。

  意在活跃ETF市场

  “引入银行渠道、降低投资门槛。”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士告诉CBN记者,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ETF产品、活跃ETF市场,这是发展ETF联接基金的主要目的。

  《指引》规定,ETF联接基金的认购、申购、赎回的费率可以参照开放式基金的相关费率水平。认购申购应当采用现金方式。

  “很多基金投资者是没有股票交易账户的。”上述国内基金分析师认为,这些投资者就无法通过二级市场进行ETF基金份额的买卖来参与ETF市场。而如果投资者以现金方式来申购ETF产品,则又面临100万份的高门槛,“这也是ETF市场不太活跃的原因之一。”

  “通过ETF联接基金产品实现标的ETF的批发,再通过商业银行零售给普通投资者。”这位分析师盛赞监管层这一创新设计,“以普通开放式基金一千元的投资起点,通过商业银行柜台,也变相将银行客户引入了交易所交易产品市场。”

  2004年12月31日,我国第一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上证50ETF成立。5年来,市场也仅有5只ETF,据Wind统计,管理总规模也仅为约155亿份。拥有T+0套利空间的ETF产品,从申购赎回到市场交易,也一直未现活跃。此前,华安基金将其管理的上证180ETF进行拆分,市场分析,其意通过券商渠道扩大规模。

  知情人士表示,活跃ETF和LOF等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是交易所和监管层今年大力发展的工作之一。

  基金公司完善产品线

  “在指数资源有限的背景下,ETF联接基金将使得更多的基金公司参与、开发自己的ETF产品,完善公司产品线。”上述分析师认为,这可以从参与者的角度来活跃ETF市场。他甚至设想,基金公司可以开发以指数为标的的对冲基金产品,“90%投资ETF,10%投资股指期货。”

  《指引》中并未明确标的ETF的范围,上述国际基金研究机构的分析师设想,基金公司可以据此开发跟踪海外市场指数的ETF联接基金,比如以QDII产品开发跟踪恒生指数的ETF联接基金。

  在管理费方面,《指引》规定,ETF联接基金的基金管理人不得对ETF联接基金财产中的ETF部分计提管理费。ETF联接基金的基金托管人不得对ETF联接基金财产中的ETF部分计提托管费。

  “这就是为了避免向投资者收取两茬儿管理费。”一位基金公司产品设计人士表示。

  不收两茬儿管理费在惠及投资者的同时,也令上述产品设计人士担忧,“小公司就只能替大公司打工,白白上交管理费,自己却没有什么收入。”《指引》中仅规定了90%的ETF资产不得收取管理费,并未明确剩余10%的资产的管理费收取办法。他认为,如果A基金公司没有ETF产品,则通过B基金公司的ETF设计、发行和管理ETF联接产品,则对公司收入的意义不大。而原本已有ETF的基金公司,则通过ETF联接基金,来增加原有ETF的规模和市场流动性。“这将加剧大公司、小公司之间的马太效应。”

  《指引》中还规定,ETF联接基金应该在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中载明本基金为目标ETF的联接基金,说明两者在投资方法、交易方式等方面的联系和区别,并明确提示两者业绩表现可能出现差异和可能引发差异的因素。同时,ETF联接基金的基金合同应当约定,目标ETF召开持有人大会的,ETF联接基金应该提前召开。CFP图

  Background新闻背景

  交易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ETF,管理的资产是一揽子股票组合,这一组合中的股票种类与某一特定指数,如上证50指数,包含的成份股票相同,每只股票的数量与该指数的成份股构成比例一致,ETF交易价格取决于它拥有的一揽子股票的价值,即“单位基金资产净值”。ETF的投资组合通常完全复制标的指数,其净值表现与盯住的特定指数高度一致。比如上证50ETF的净值表现就与上证50指数的涨跌高度一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