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一对多首单有望6月中旬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 04: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一对多首单有望6月中旬面世
业内人士预计一年内规模将达千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6月1日开闸,拥有专户理财资格的30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准备上报产品,一些有实力的大基金公司更是踌躇满志,力争抢到“第一单”。消息人士透露说,如果合同范本能近日下发,基金专户“一对多”的首单有望在6月中旬面世。

  消息人士透露,基金公司报批的专户理财“一对多”产品多以股票型产品为主。今年初,因市场态势尚不明朗,很多专户理财客户对固定收益产品比较感兴趣,要求收益超过同期银行存款达到2.5%-3%即可。随着市场持续上攻,专户客户对股票产品的需求大大升温,不少客户已大幅修正了自己的收益预期,让基金公司的压力陡然增大。

  基金更青睐“一对多”

  自2008年2月南方、易方达、鹏华等9家基金首批获准开展专户理财业务以来,目前拥有专户理财资格的基金公司大约有30多家。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与这些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人员交流时发现,他们对目前的“一对一”业务并不十分满意,对“一对多”业务却充满了期待。

  “‘一对一’不好搞。”某专户理财人员大吐苦水。按照要求,“一对一”的单个客户委托资产必须在5000万元以上,这些客户很难侍候,1月份刚把钱交给基金公司打理,到了3月份,如果他们不满意收益,就有可能撤资。虽然基金公司与其达成的合同中要求提前终止需三方同意,但实际操作中并不能严格执行。

  随着股市反弹的深入,来自这些大客户的压力就更大了,不少人都往上修正了自己的收益预期,认为年初定的业绩基准太低,要求基金公司调高业绩目标。“年初他们还只是希望今年别亏钱,收益率有3%或5%就可以了,现在这样的目标显然已经不能让他们满意了。”

  基金专户理财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对于“一对一”这项业务的看法已和去年初大为不同。去年初是大客户多多益善,现在则开始有选择性地接纳客户。对专户产品的业绩要求苛刻,或是每天打电话要求基金经理解释操作的客户并不受基金欢迎。多位基金专户理财人员表示,接下来他们将把开拓重点放在“一对多”上。

  专户有望引入3000亿资金

  在某种意义上,“一对多”资产管理计划更接近小规模的公募基金:不超过200名客户,单个客户委托资产下限100万元,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合计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资产管理计划运作后,每周披露一次净值。

  而潜在客户最为关心的问题是“一对多”专户能否跑赢公募基金。从种种迹象看,基金“一对多”资产管理计划将重点吸引200万-300万投资规模的客户。南方基金专户理财总监李海鹏表示,近期络绎不绝前来咨询的客户拟投资规模多是在这一规模区间的。基金专户理财人员认为,与公募基金相比,“一对多”资产管理计划有着更为鲜明的特点。南方基金专户理财投资部总监吕一凡表示,专户理财可以实现个性化定制服务,通过产品导向使基金经理的操作产生不同结果。另外,其规模相对较小,对于股票投资的容忍度可以稍高,比如有些股票由于流通盘较小,流动性不符合公募基金投资的要求,但专户理财则可以放心投资。

  有关人士说,“一对多”推出之后,按照流程,基金公司先要报批,10个工作日内会得到答复,再来发行、验资、备案、拿到确认函、开户、运作。在正常情况下,一家基金公司预计一年会推15-20单“一对多”资产管理计划。市场上总共有30家基金公司有专户管理资格,这也意味着一年市场最多会出现600个“一对多”资产管理计划。因为工作量仍然很大,所以基金单个资产管理计划可能会在2亿元以上才报批,这就是说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计划会在未来一年内形成千亿规模。

  据国信证券研究,目前美国专户理财的总规模大约是共同基金的十分之一、股票型基金的五分之一。按此比例计算,专户理财有望为A股市场引入2000亿-3000亿元资金,成为市场的另一只“超级主力”。

  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6月1日开闸,大型基金公司力争抢到“第一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