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筹划IPO新时代对策 市场操作策略或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04:42  第一财经日报

  IPO重启:基金新绸缪

  王斌

  编者按:

  暂停了8个多月的IPO突然出现重启消息,这改变了市场预期,也改变了市场主力——基金的预期和动向。

  基金的动向可能是多方面的。面对IPO重启,基金首先要做的就是调整市场操作策略;新股供给增加,还会改变基金现有的股票配置格局;而打新股规则的修改,更将令基金的打新策略重新定位。

  已经暂停8个多月之久的新股发行(IPO)即将重新开启大门,基金也开始筹划起IPO新时代的对策。

  基金操作策略难言变化

  IPO重启的消息传出,市场起初普遍担心其对于大盘的冲击。5月22日晚公布IPO将重启的消息,之后第一个交易日(5月25日)上证指数即大幅低开2%。

  不过,之后大盘强劲的表现完全出乎了市场的意料,25日当天大盘收红,27日更是大涨1.7%。基金也适时表示,IPO重启后的操作策略难言变化。

  一位基金经理称,基金策略的变化更大程度上仍然是基于对后市的判断,在目前A股市场仍然处于震荡趋势之下,IPO的重启不会引发市场长期的变化。如同“大小非”一样,此前市场连续下挫时市场对其诟病不已,但是经历过本轮强势反弹之后,这个话题已经几乎无人再提,IPO重启可能也会遭遇这个状况。

  申万巴黎基金认为,从长期来看,重启IPO不会在实质上改变市场的运行趋势,A股20年的历史不断伴随着扩容,但是整体还是在向上走。股市具有融资功能才是健康的股市,第7次重启必然和前6次一样,不会实质上改变股指原本的运行轨迹。

  申万巴黎基金指出,目前股市点位对应的市盈率已经不低,会有部分资金获利了结,也有部分投机资金会等待IPO开闸后的“无风险套利”。在分流、扩容、心理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下,短期市场存在一定的回调压力,其实这已经在近期的盘面走势中初现端倪,波动均符合预期。

  南京证券基金研究员杜轩表示,IPO重启之后可能并不会在太大程度上改变基金的投资策略,对于基金而言市场的走向以及对于后市的判断仍然是其投资的主趋势。

  “打新”收益或将降低

  此次IPO重启之后的“打新”制度改革,可能也将结束基金通过“打新”获得高收益的时代。

  5月22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及的四项措施中,最值得关注的一是“优化网上发行机制、将网下网上申购参与对象分开”,这将使此前能够同时参与网下与网上两次申购的机构投资者的优势不再。

  另一条则是要“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上限”。其中特别提到对“单一网上申购账户的申购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次网上发行股数的千分之一”。

  显然,上述两条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基金拥有的资金优势。

  新基金建仓机遇?

  申万巴黎基金认为,IPO重启,对于新基金而言或许正是一次建仓的机遇。

  申万巴黎基金指出,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主板,谁将率先打响IPO第一枪,对基金,尤其是在建仓期的新基金,将带来买入机会。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不会由于股市的融资功能重新开启而受到折价。相反,受市场调整而降低的整体估值水平将给新基金带来价廉物美的筹码,一些基本面优秀的公司将是首选。

  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尽管IPO重新开闸给基金提供了新的投资渠道,但是由于新股发行仍然存在锁定期,在A股市场目前走势仍然存在分歧的背景下,打新可能会给基金带来新的收益的同时,未必会对基金尤其是偏股型基金的资产配置带来很大改变,毕竟中国石油(601857.SH)就是“前车之鉴”。估值合理和发展前景良好,才是引起基金的重新配置资产的兴奋点。

  杜轩也指出,IPO多大程度上改变基金的资产配置,仍然需要关注IPO重启之后推出新股的速度。如果是集中推出,有可能会导致部分基金借助“打新”的时机改变资产配置,但是对于基金而言,新股的定价高低仍将是其是否选择改变资产配置的主要因素。不过毫无疑问,IPO重启将会给部分基金带来一定的额外收益,而具体收益情况仍要看IPO重启之后的节奏和新的实施细则的细化内容等各方面要素才能确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