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盛同庆今上市 溢价与抛售压力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周小雍

  今日,长盛同庆基金开始上市交易,由于其发行规模创下146.87亿份的天量纪录,对于长盛同庆上市首日表现,业内人士给予较大的关注。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认为,长盛同庆A类份额安全垫较厚,到期能取得预期收益率的概率非常大。相关分析认为,长盛同庆A具有固定收益产品的性质,上市之后的理论溢价率在5%左右。

  对于长盛同庆B类份额,则存在不同观点。据了解,同为创新型基金的瑞福进取在上市前,市场各方也对其溢价交易抱很大期望,但其上市首日却出现折价,而后再溢价的情况。对于长盛同庆在上市首日能否复制瑞福进取的表现,市场人士表示,长盛同庆B目前在整体的市场环境、持有人结构、持仓成本等方面都和瑞福进取有较大的不同。

  华泰证券研究员胡新辉在研究报告中指出,瑞福进取与长盛同庆B不能完全可比,两者在收益风险方面存在重大区别。和瑞福进取相比,长盛同庆的一大特点是机构持有人比例较高,机构申购量大大超过个人投资者,占到了整个场内募集量的61.76%。“和以往发行过的产品,包括瑞福分级等相比来看,长盛同庆的机构投资比例是较高的,单户持有量也比较高。”长盛基金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机构持有占比较大在基金发售前已有预期,但机构进场的速度确实惊人。而瑞福进取的持有人则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机构持有比例仅为39.28%。

  “机构如此热衷于长盛同庆这样的创新型基金产品,背后的原因很复杂。可能是对市场长期走势的看好、对杠杆类产品的偏好、对上市后套利的投机需求等。”某大型券商经纪业务部的人士表示。

  长盛同庆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包括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中船重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机构。通常情况下,财务公司,尤其是保险资金的投资较为谨慎严格,更希望获得低风险的固定回报,所以这部分资金在上市后存在抛售同庆B而买入同庆A的动力或者套利了结的动机。

  “上市当天的情况很难预测。如果是大部分机构选择卖出,那必然会存在抛售的压力,市场的资金承接力度也有限,可能就会出现折价的情况;但更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机构均选择继续持有,并待推高出货,这样后市出现溢价的可能性也就比较大。最终要看多方强弱力量相互博弈的结果。”上述券商人士表示。

  此外,瑞福分级基金于2007年7月17日成立,而其中带有杠杆的部分瑞福进取上市交易则是在两个月后的9月21日,当时其建仓已经结束,股票仓位已超95%,其上市前日的参考净值已达1.535元。

  相比之下,长盛同庆基金从5月12日成立,到5月26日安排上市交易,仅用了十天的时间。而日前长盛同庆基金公布的建仓资金不足1%,大部分资产为现金。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其两类份额特别是带杠杆的“同庆B”不会有明显的净值波动,或可起到稳定交易价格的作用,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过度炒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