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基金]汇添富何仁科:解密上证综指基金复制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上海证券报5月25日报道,2009年5月25日,业内首只上证综指基金将由汇添富基金推出发售。诞生19年后,上证指数是如何登上指数基金舞台的?上证指数的复制有何方法?复制上证指数的基金又需要怎样的人力配置和条件?记者日前采访了汇添富上证综指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何仁科。

  

    

  

    为何复制上证指数?

  

    何仁科表示,汇添富基金公司成立后,整个团队都在挑选指数基金的标的,经过观察后选择了上证综合指数,这个业内成立时间最长、历史最悠久的指数。

  

    他认为,用上证指数作指数标的有以下四个优势。

  

    第一,上证综指是投资者最熟悉的指数。这个指数也是日常信息里大家最容易获得消息的指数。就在投资者身边。而且上证综合指数是我国资本市场最有影响力的综合价格指数,它是总股本加权的,它是分享中国经济成长直接便利的基础投资工具。

  

    第二,收益明了,均衡稳健。投资者每天一看就知道自己赚了多少钱,投资收益随时可以把握。

  

    第三,行业分布更加均衡,单个行业的占比更小,比如金融行业在50指数中占到55%,在沪深300也非常高,而在上证综指当中这个比例会低一些。这样,上证综合指数是表现相对均衡的。在行业上分布更加均衡的话,指数基金的运行的风险和收益比则会更加的合理。

  

    第四点,上证综指是一个宽基指数,指数包含的股票数量非常多。而指数基金的奥秘就是股票越多复制越容易,因此,能否有效跟踪是指数基金运作的关键。

  

    

  

    复制方法:重点抽样结合分层抽样

  

    那么既然上证综指具备那么多优势,为何诞生19年来一直没有被选为指数基金的标的呢?

  

    “上证综指要成为指数基金的标的,有赖于以下3个条件的完成。”何仁科解释说。

  

    第一个是股改的成功,这为总股本加权的指数奠定了制度基础;第二,上证综指具有一批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这使之有良好的宏观和微观环境为其奠定市场基础;第三就是指数编制的规则的完善为其奠定指数基础,目前该指数的编制方法已经趋向稳定,2007年1月6日发布了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指数的规则。

  

    当然,更重要的是一套成功有效的跟踪方法,来攻克上证指数这个有900多个股票的宽基指数的基金复制。何仁科表示,目前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的研发方法是,重点抽样和分层抽样相结合的方法。即对于总市值前80%的大股票采取全面复制的办法,按照其指数比例配制。而对中小市值股票则按照行业、风格、流动性等特点进行分层抽样。而模拟结果看,整体的跟踪效果是良好的。

  

    

  

    指数基金关键:低成本

  

    此外,何仁科还指出,作为指数基金,成本是一个核心。在长期投资中,费率的丁点差距都可能对最终的投资结果产生重大影响。也就是富兰克林说的,不要小看一点点的费用,渗漏的水滴足以淹没整艘船只。

  

    而从目前国内的指数基金费率空间看,上证综指基金的整体费率明显较低。“认购费率方面,业内的最低费率是0.8%,最高是1.5%,上证综指基金是0.8%。申购费的话,业内通常是1.5%,上证综指基金是1%,还有管理费,最高的是1.3%,最低是0.5%,平均是0.89%,上证综指基金是0.75%,综合来看,我们的费率结构是相对较低的。在时间的长河当中,优势将会非常明显的。”何仁科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