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基金]机构杀回马枪 封基折价率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20  文华财经

  文华财经(编辑整理 黄丹)--据上海证券报5月20日报道,近期封基板块上涨势头可谓相当“凌厉”,其二级市场表现明显强于股市则显得颇为“蹊跷”。

  

    折价率大幅下降

  

    昨日封基板块继续延续近期强势上涨态势,两市基指再度刷新此轮反弹以来的新高。除富国天丰小幅下跌外,其余偏股型封基全线上涨。

  

    事实上,近期封基板块在强势上涨后,其折价率出现了大幅下降。上周末,除3只创新型封基外,其余封基平均折价率降创出今年以来新低,仅为21.6%。折价率超过30%以上的封基“集体消失”,折价率超过20%的也仅有21只。

  

    上周,在封基净值平均下跌0.05%的情况下,其二级市场价格平均上涨2.69%,其中,瑞福进取在净值几乎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二级市场价格涨幅高达10.98%,其溢价率也较之前大幅扩大。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短期看,封闭式基金在折价率快速缩小后,风险有所加大,后期表现可能会逐渐趋缓,在股市上涨趋势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封闭式基金仍会平稳表现,但一旦股市风险加大上涨动力缺乏时,封闭式基金风险可能会更大,折价率有扩大风险,因此建议稳健投资者谨慎投资。

  

    

  

    多重因素助推

  

    近期封闭式基金表现明显强于股市,综合来看有多方面的因素。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认为,一方面是补涨因素,在前期股市快速上涨阶段,封闭式基金涨幅相对落后,在目前股市滞涨情况下,封闭式基金补涨动力较强;另一方面,目前股票估值偏高,且涨幅较大,在此情况下,资金开始青睐具有折价优势的封闭式基金,以求获得安全性。

  

    此外,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王群航认为,今年以来,受益于市场大幅反弹,多数封基都获得了丰厚的收益,封基平均净值增长率已经接近30%。封基近期走强的重要原因或在于,部分机构已经开始提前布局封基,其目标则是封基的中期分红。

  

    事实上,封基是否进行中期分红曾在2006年出现过相当大的争论,此后,多数基金公司在2006年末对旗下封闭式基金收益分配条款进行修改,将封基收益分配每年一次改为每年至少分配一次。

  

    去年市场大幅下跌使得仅8只封闭式基金具备分红条件,今年以来封基累计盈利颇丰,投资者对于中期分红预期显然增强。

  

    王群航认为,鉴于之前部分机构投资者对封基进行了较大幅度减持,而后市可能会有较好的分红预期,不排除有不少机构投资者重新“返身入市”,捡回筹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