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筹股持续发力 基金发动逼空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8:1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在周边股市大涨的背景下,昨日沪深大盘继续上演小幅逼空的走势。上证综指以2676点报收,上涨23.9点,涨幅为0.90%,成交量为1502亿元。

  从盘面情况看,两市大部分个股上涨,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603:281,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481:275。涨幅榜方面,常林股份鑫科材料龙溪股份九龙电力太龙药业天目药业烽火通信关铝股份英特集团等近30只个股涨停。从板块风格来看,有色金属板块整体涨幅达到5.91%,位居涨幅榜首位;其次,传媒娱乐、钢铁、纺织机械以及航空航天等板块也有良好表现。

  消息面上,国务院公布了石化、轻工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产业结构调整成为两大规划强调的重点。《石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2009年力争实现平稳运行,经过三年调整和振兴,到2011年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综合实力显著提高。而《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拟定了十项政策措施,包括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提高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调整加工贸易目录、解决涉农产品收储问题、加强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加强产业政策引导、鼓励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受这些政策利好鼓舞,石化“双雄”、部分家电类个股均有不错的升势。

  进入五月中旬后,蓝筹股群体普遍开始发力,基金重仓股也纷纷跟进,涨幅渐渐超过了游资类题材股。以煤炭板块为例,截至5月19日,该板块自3月份以来累计最大涨幅高达93.62%,成为本轮行情的最大亮点。这其中离不开基金的反复拉台,而最近新基金的密集发行,更是让基金重仓股如鱼得水。

  近两周的时间内,共有华富价值增长混合型基金、长城景气行业龙头混合型基金等8只新基金获得了证监会的批文。获批的这些新基金中,除了上投摩根获批的是1只纯债基金外,其余7只均为偏股型基金。今年以来,公告结束募集的新基金已经达到38只,其中偏股型基金占绝对优势,达到25只。全部38只基金的募集总额近千亿元,这对蓝筹股也提供了较好的支撑。

  据统计,按照上周末的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变动和份额推算,基金的平均仓位已上升到86%。随着基金重仓股行情的深入,大盘短期内可能仍会保持高位震荡的走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