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市买指数基金 懒人投资一招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55  现代快报

  今年以来沪深股市强劲反弹,上证综指较上年末上涨超过四成,可因为踏不准反弹的脚步,大多数股民和基民的收益水平远不及股指的涨幅。几千只股票如何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几百只基金怎样才能不挑花眼?基金业内专家提示,如股市中长期向好,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最简单的投资策略就是——买指数基金。

  快报记者 王海燕

  涨得最快 | 今年前4月指数基金涨40%

  市民陈小姐告诉记者,她从前年开始就定投基金,当时选了两只基金都是股票型基金,每只基金每个月各投500元,结果因为股市大跌,她的股票型基金基本没赚钱,一直坚持到现在这两只基金目前仍然还在赔钱。从去年开始,她又开始增加定投了沪深300指数基金。“好开心啊,我定投的本钱大概4000多块,现在已经赚了1000块了。还是指数基金好,只要指数涨,我就有钱赚。”

  据了解,2009年前4个月,高仓位的指数型基金成为市场中跑得最快的品种。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标准指数基金以平均40.63%的涨幅拔得头筹,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涨幅最大,2009年前4个月涨幅达到46.94%。事实上,2009年前4个月,指数基本上呈现出单边震荡上扬态势,从以往经验来看,作为一种以跟踪目标指数变化为原则的基金品种,指数型基金奉行被动投资的策略,其股票仓位均严格控制在90%以上,因此,在股市上涨时,高仓位的指数型基金自然是市场中跑得最快的品种。

  优中选优 | 沪深300指数最受市场关注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共有22只指数基金,其中跟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达到8家。随着指数基金数量和品种的增加,投资者在投资指数基金时,常常不知如何选择。到底什么样的指数基金才适合您投资呢?

  昨天华夏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指数基金的投资目标,就是获取标的指数的收益率,从这个角度上说,投资指数基金就是投资指数。因此选择一个合适的指数是指数化投资的关键,那么指数的选择标准应该是什么呢?

  “其实指数无所谓好坏,最主要的是适合你的投资目标。如果你想投资小盘股,例如将要推出的深圳创业板,那么创业板指数就是最合适的。对于大部分想通过指数基金进行长期投资(比如定期定投)的投资者而言,选择一个代表性强、可投资性强的主流指数就至关重要。”

  据介绍,传统的指数主要是单市场指数和跨市场指数。单市场指数包括上证50指数上证180指数、深证100指数等,这类指数主要是分别代表各自的上海市场和深圳市场。跨市场指数包括沪深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中证100指数等,成份股包含两大交易所的代表性股票,反映中国整体证券市场股票的价格变动概貌和运行状况。其中,沪深300指数目前最受市场关注。目前,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标的的指数基金已有8只。

  “各指数的行业权重也存在一定差异。如沪深300、上证180、上证50、中证100的第一大行业为金融保险业,而深证100的第一大行业为金属与非金属行业。因此,市民要选择什么指数基金,首先要研究一下这些指数第一大权重股票是什么行业。”

  成本低廉 | 每年可额外赚1%投资收益

  大部分的指数基金都是跟踪指数、复制指数收益的投资工具,相较于主动投资的基金,指数基金不仅管理透明,更具有成本优势。股神沃伦·巴菲特曾说:“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也许是过去35年最能帮投资者赚钱的工具。”

  据了解,一般主动式管理基金的管理费为1.5%,托管费为0.25%,而国内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介于0.5%-1.3%之间,托管费率则在0.1%-0.25%之间。相对于主动管理的基金,指数基金每年可以节省1%左右的管理成本。如果每年可以节省1%的投资费用,代表额外赚取1%的投资收益,在长期投资复利的威力下,投资结果会有极大的不同。以巴菲特的例子来说,现在投资1万元,假设以年化投资回报率10%来长期复利,35年后可得28.1万;如果每年可以节省1%的投资费用,从而以11%的年化投资回报率来复利,最终可得38.5万。相比之下两者产生的差异超过10万元,而这样的差异是投资者不该忽略的,同时也说明了成本低廉是长期投资成功的关键。

  目前我国的指数基金费率也存在一定差异。其原因多种多样,总体上看,ETF和指数LOF的费率水平较低。投资者在选择指数基金前,应该事先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以了解产品特性和费率水平。

  答疑解惑

  涨跌跟指数同步吗

  投资指数基金后赚了指数肯定会赚到钱吗?“应该是这样,相差不会太大。”据华夏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每只指数基金都有业绩基准考核标准,它跟踪指数的偏离程度不能超过一定范围。

  据介绍,投资者投资指数基金时,大都是希望指数基金能完全复制跟踪指数的业绩表现,才能达到短期波段操作或是长期资产配置的投资效果。因此,判断一个指数基金是否投资操作良好,并不是看这只指数基金的业绩有多突出,而是看这只指数基金是否有较佳的复制指数表现,也就是市场关心的“跟踪误差”。投资者可以通过查阅基金历史数据,了解基金以前的拟合表现。

  理论上讲,指数基金的拟合度受很多因素影响。基金资产规模的稳定性也很重要,因为过于频繁的大比例现金申购赎回,可能加大“跟踪误差”。

  友情提醒

  熊市莫玩指数基金

  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指数基金也不例外。

  其主要面临市场风险和被动投资的风险,在市场处于下降通道时,基金经理不能采取主动投资策略进行防御,在熊市表现很明显。如上证50ETF刚上市之际,正逢大盘巨幅下跌之时,使不少投资者亏损。不过一直拿到现在的,其收益还是很可观的。因此,在牛市指数基金就成了好的投资品种。如股市中长期向好,持有指数基金就可以在将来坐享指数走牛带来的稳定收益。

  从长期来看,市场经过自去年10月以来的一轮大幅下跌,当前估值已落入历史相对低位,A股市场长期投资价值显现,因此如果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向上的话,可趁市场估值低位慢慢建仓指数基金,以分享市场长期向好的投资收益。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