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押宝摘帽股 基金重估值更重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巩万龙发自深圳

  早在年报集中披露期,与高送配被一同爆炒的摘帽股的疯狂表演如今仍在继续。

  近期,在迪康药业、三安光电和延长化建等摘帽股渐趋降温时,业绩相对稳定的中新药业平庄能源却再度发飙,这使得重仓上述两只股票的基金获利丰厚。

  基金对摘帽股态度不一

  5月以来,去年扭亏摘帽的品种出现明显分化,有概念性无业绩的摘帽股和无概念有业绩的摘帽股,两者市场表现大不相同。

  记者发现,4月底5月初,已经更名一月有余的平庄能源开始发飙,该股以较低的估值优势连续大涨。最近五日,截至昨天,平庄能源累计上涨约为17%,表现相当抢眼。

  与平庄能源相似的是,中新药业也是在摘帽更名之前,市场连续爆炒了该股的业绩预期后,一度陷入滞涨状态。但上周开始,中新药业终于再度发飙,最近五日该股累计上涨约16%。

  不过,与上述两只摘帽股相比,三安光电和迪康药业似乎不那么幸运了。进入4月中旬后,前期暴涨接近5倍的三安光电陷入震荡阶段,而迪康药业横盘后小幅上涨。上周以来,三安光电和迪康药业均震荡下跌。

  对于上述现象,业内人士认为,这或与基金的持股情况不同有关,部分品种或已被基金遗弃,继而出现了股价回调。

  基金看重业绩和估值

  事实上,在摘帽股中,基金将重金放在了有业绩支撑的品种上,即摘帽股要主营业务清晰,而且2008年和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有大幅改善,重仓持有这些摘帽股的基金业获利丰厚。

  统计显示,中新药业去年净利润为1.82亿元,每股收益高达0.49元;今年1季度,该公司净利润9164.5万元,每股收益0.25元。

  早在去年4季度,就有8只基金持有中新药业流通盘比例达10.1%,招商系、国泰系和兴业系三家基金公司集体建仓了该股。到了今年1季度末,重仓持有中新药业的基金只有兴业趋势,该基金并增持了72.74万股。

  同样,便宜的估值和稳定的业绩,以及资产注入等概念的影响,基金近期增持或新建仓平庄能源的可能性极大。2008年全年,平庄能源净利润和每股收益分别为6.78亿元和0.67元;今年1季度,该股净利润约为1.71亿元,每股收益为0.17元。

  今年1季度末,长城久富建仓平庄能源286.8万股。而今年1季度,业绩暴涨的三安光电受到基金追捧,该股持有的基金数量增加至9只,使得基金持股比例上升至22.95%,大成有5只基金押宝该股。

  持续布局ST板

  除了炒摘帽股,今年1季度,基金还参与了部分ST板块。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1季度,有3只ST股被基金重仓持有,分别为ST绵高ST万杰ST有色,而持有上述3只股票的基金均为净值极小的次新中小盘基金。

  其中,新世纪成长持有ST绵高25.38万股,占基金净值的2.08%;ST万杰被华安核心优选建仓160万股,该股占基金净值的2.75%;金鹰中小盘持股ST有色220.31万股,占基金净值的4.73%。

  今年1季度,低价ST股凭借资产重组和业绩扭亏等概念,股价翻倍者不在少数。而ST股因股价极低、盘子小和题材多的特点,一些操作激进的小盘基金1季度也冲进ST板块淘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