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户一对多催生基金业四大变局

  6月1日或将成为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竞争格局重组的分水岭。

  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发布《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规定》(即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并决定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业务的开闸将对基金公司投资、营销、定位等多方面带来深远的影响,而阳光私募的生存更是将面临来自基金公司正面的挑战。

  ⊙本报记者 安仲文

  投资变局 稳定 PK 灵活

  尽管外界对专户投资的灵活策略早有耳闻,但当基金专户理财突然现身ST股,专户投资显现的大胆激进策略仍不免让外界吃惊。ST中钨披露的2009年一季报显示,一个名为“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工行—特定客户资产”的账户现身该股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其持有ST中钨100万股,为ST中钨的第七大流通股股东。

  与此同时,一些陆续披露出来的专户投资案例也进一步表明了未来市场投资风格的复杂化。厦门信达日前公布的一季报也披露,华夏基金专户“华夏基金公司—农行—姚芝红灵活配置投资组合”持有该股132万股,为厦门信达第四大流通股东。此外,长城基金旗下专户“长城基金公司—招行—中原信托投资组合”一季末还现身联华科技,持有20.19万股,为该股第六大流通股东。厦门信达和联华科技的流通股股东具备很大的相似点,均是公募基金较少关注的股票,且十大流通股股东多为信托机构和自然人。

  一方面是基金专户大胆买入“陌生面孔”甚至ST股,一方面则是基金专户掌门人对公募重仓股的实地调研。秦川发展披露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建信基金专户投资副总监于今年3月30日亲赴公司调研。专户投资风格上迥异可见一斑。秦川发展为工程机械类的细分行业龙头,其一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几乎清一色为公募基金。

  市场人士认为,基金专户一对多出台后专户理财资金规模或进一步扩增,基金专户未来在市场上的表现空间也将越来越大,但基金专户是否会颠覆基金公司相对稳定的价值投资体系也是其中的一个疑问。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基金专户拥有独立的投资系统,但专户投资在基金公司内部仍然是整个投资研究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就表明基金专户必须遵守基金公司大致的投资规划。但另一方面,基金专户在投资上注重灵活把握,不拘一格。“基金专户投资每一个月的投资策略可能都是不同的,股票可能本周买入,下周就卖掉。”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专户投资总监如此表示。

  因此,基金专户未来在灵活策略上的尺度也是一大关注点,追求超额收益的目标某种程度上将加大专户投资者对机动灵活策略的要求,遵循基金公司价值投资的前提下实现与机动灵活策略相结合或将成为基金专户首要注重的问题。

  持有人变局 公募 PK 专户

  尽管初期开闸运作的专户门槛高达5000万,但基金专户理财对公募基金的挑战从一开始就已存在,事关持有人的选择。

  “我们曾有QDII客户希望转为专户理财客户,该客户投资QDII的资金达到1个亿。”国内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只是由于QDII专户理财彼时尚未开闸,该客户将公募资金转为专户理财的愿望也因此落空。

  在5000万的专户投资门槛约束下,即便存在公募基金客户转为专户理财,也将是其中的少数,对于大多数散户投资者而言,5000万绝对是个天文数字,投资专户理财也无异于痴人说梦。

  但专户理财新政出台或将梦想变为现实,自6月1日起,拥有100万元以上资金的投资者可以选择参加基金公司的“一对多”专户理财业务,其中认购人数将不超过200人。

  市场人士认为,集合形式的基金专户无异于公募基金的另类版本,由于专户客户拥有公募基金客户所不能享受到的各种“待遇”,比如定期的投资报告、电话沟通以及较好的业绩预期,专户一对多业务有可能分流公募开放式基金中的中高端客户。“我们锁定一对多业务客户也将考虑基金公司自身拥有的资源,比如公募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专户投资总监赵枫对《上海证券报》称。

  不过从近期户均认购额统计数据看,以3月份为例,偏股型新基金户均认购额的平均水平为8.3万元,这一数字一方面表明了新基金的散户化现象,但也透露出,经历一个熊市后,投资者投基资金规模普遍不高,客户离中高端的门槛还存在不小的距离。相比之下,一些人士认为,专户一对多业务对公募基金的潜在目标客户影响可能更大一些,这些中高端客户也许对投资基金没有兴趣,但或许会对专户产生好感。

  尽管专户理财拥有公募基金所没有的优势,但考虑到基金专户理财无法开展公开募集的形式吸收投资者,专户理财对公募基金持有人稳定性的挑战依然存在不小的变数。

  理财市场变局 阳光私募 PK 基金专户

  同时一对多产品要求进入门槛为100万,人数不超过200人,募资达到5000万以上可成立,与目前在信托公司发行的阳光私募相比,进入门槛要求类似,销售方式类似(均为私募),也有人数限制,投资范围上也比较灵活,和阳光私募形成了直接竞争的关系。当然,它们之间仍有一些不同点,比如私募人数限制为50人,而专户则为200人,私募成立条件一般为3000万,而专户则为5000万。

  对于专户一对多业务的开闸,一些私募基金经理坦言有竞争才有市场。

  “我们不担心有竞争压力,资本市场的容纳空间很大,专户一对多的竞争会促进市场更好的多元化发展。”上海汇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何震如此表示。何震离开公募转向私募创业的时间也即是专户理财开闸之时。与一些公募基金仅仅一单5000万的专户合同相比,处于创业阶段的何震已经拿到约2个亿的合同资金。“我们没有看到专户理财对我们形成多大的压力,我们新的产品也马上要发行了,市场空间很大。”何震表示。

  市场人士认为,专户一对多出台未必会产生一边倒的效果,公募基金公司也面临相应的理念、架构、风控、人才准备的问题。比如,在架构上,可能有的公司会设立专门的专户事业部,从产品设计到投研、销售完全独立于原有架构,但有的架构将比较简单。而其中架构、风控、人才的准备的问题,也会引发市场对业务独立性,投研团队实力等的争论。在理念方面,公募需要调整原来重视排名及业绩基准的理念,转向重视绝对收益,如去年公募最好的产品也跌了30%多的情况,用绝对收益的理念看是可以继续提高的。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表示,对投资人而言,一对多专户的推出,丰富了证券类投资基金的产品线,让投资人在目前以信托方式发行的阳光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之外,有了一个新产品类别可供选择,当然,对目前的阳光私募而言,则多了一个重量级的竞争者:公募的平台普遍比私募有优势,也一定会分流部分投资者。

  “但私募依然有自己的优势:体制灵活、决策快、个股深度跟踪、投资者沟通服务更好。”好买基金认为,对投资人来说,重要的不是要探讨私募或是一对多专户在机制上哪一个更好,重要的是选择一个架构清楚、投研团队实力强大,核心人物过往业绩优秀的管理人,选择合适自己的产品,持续跟踪关注他们的业绩表现和业绩背后的驱动因素。

  营销变局 全面发展 PK 重点突出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专户一对多业务出台后,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和营销又添变数。

  一方面,基金公司需要解决专户营销业务的难题——如何在非公开的环境下拓展和锁定目标客户,另一方面,基金公司应如何看待专户业务,是辅助性业务,双翼发展抑或是主打品牌?

  “最有效的方式是与银行渠道合作。”交银施罗德专户投资总监赵枫日前向《上海证券报》表示。显而易见的是,与银行渠道合作已经成为各家基金公司拓展专户客户的主要选择方式。招商基金专户理财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招商基金与工行、建行、农行、招行等多家银行有着紧密的联系,这为该公司未来专户业务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公司主推的偏股型、灵活型、保本型等三类产品,将在一对多专户理财正式开闸后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

  大成基金委托理财部副总监杨磊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由于和银行渠道合作,大成基金顺利将其投资顾问业务客户转为专户理财客户。杨磊认为,由基金公司负责投资的银行理财产品的持有人将是基金公司营销的关键,也就是说投资顾问业务将能给专户理财输入血液。“投研能力较为薄弱的中小券商也会成为基金专户的潜在客户,大成基金会锁定这一群体。”杨磊日前表示。

  在业务营销的同时,基金公司如何定位专户理财业务也是各方关注的热点。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公司的业务重点仍然是公募基金,专户业务可以作为辅助性业务,以帮助公司实现业务多元化。“目前公募基金对基金公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基金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公募基金。”他向记者表示。

  与一些基金公司定位不同的是,不少基金业人士认为,未来国内可能会出现以专户理财业务为主的资产管理公司。招商基金显然对于上述定位有着浓厚的兴趣,招商基金有关人士也表示,公司业务重点未来将会向专户理财领域倾斜。首先,公司现有的营销力量会向专户倾斜,而目前公募基金的营销工作将更多依靠银行渠道。其次,公司也会进一步增加专户的投资人员人数。

  招商基金总经理助理杨奕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时指出,就投资管理人和托管人来说,大家都清楚认识到专户理财市场的潜力,但目前由于单一账户规模较小,获得的管理费收入也不多,但工作量等同于一个共同基金组合。“但随着未来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我们认为共同基金行业可能出现分化,一些公司专注做公募基金,而另一部分基金公司则主要从事专户理财服务,基金公司的盈利模式更加多元化。”杨奕如此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