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月份新基金放行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6日 04:02  经济观察网

  文/图/表 本报记者 吴倩

  近期,管理层呵护市场的态度有增无减,五一节后两周时间内已有8只新基金获批,而随着市场的回暖今年新基金的发售也持续升温,已结束募集的新基金募资总额达到了958.32亿元。

  本报讯 (文/图/表 记者吴倩)自千六点大盘在半年内已急速反弹逾千点,不过,管理层呵护市场的态度有增无减。节后,管理层放行新基金的步伐甚至有所提速且以股票方向基金为主。

  节后8只新基金获批

  五一节短短不到两周的时间里,已有8只新基金获得了证监会批文。

  从近期获批发行的新基金类型看,虽然偏债型基金较前期有所增加,但偏股型基金依然占据主角地位。据统计,获批的8只新基金中,除上投摩根获批的是1只纯债基金外,其余7只均为偏股型基金。

  事实上,从4月底新基金获批就有加速之势,4月的最后3天共4只新基金获批,其中3只偏股型基金、1只偏债型基金。

  在新基获批提速的同时,新近获批偏股方向基金呈现出更多不同的特点,且高仓位的指数型基金占据了一定的比例。

  新基金获批提速,新基金的发售也在持续升温。

  今年来募资近千亿

  创新型基金长盛同庆可分离交易股票型基金5月6日发行首日募集资金146亿,再现基金一日百亿结束募集的“神话”。5月13日开始发行的广发聚瑞基金首日发行火爆一日销售已近4亿元,创下今年以来传统开放式股票型基金首日募集金额新高。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公告结束募集的新基金共有38只,募集总额达到了958.32亿元。

  新偏股基金发行也呈现逐步回暖,逐月走高态势。天相数据显示,1月份共有3只基金成立,平均规模9.41亿份,3月份共有10只基金成立,平均规模21亿份,4月份共有10只基金成立,平均规模26.3亿份。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上证指数的持续攀升,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净值一路上涨,市场向好预期增强及投资者热情的高涨是偏股基金热销的主要原因。

  基金投资策略

  看好股票基金 低配债券基金

  偏股基金发行规模不断增大,但新成立的基金不得不在更加高估的市场中去投资,投资者应该采取怎样的应对策略呢?

  股票基金仍可积极投资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人士指出,在今年前4个月市场的反弹中,市场结构性的泡沫和风险正在积累,随着信贷拐点的出现及宏观经济好转预期的兑现,在未来3个月中市场将会更趋向均衡。

  不过,该人士指出,只要市场不出现过大的下跌,部分优秀的股票基金仍可以被看好,这些基金仍能取得正收益。以去年12月份基金的表现为例,去年12月指数是下跌的,如上证指数下跌了2.69%,但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则为2.47%,其原因在于去年12月市场有较大的振荡,上证指数的振幅为15.29%,市场的振荡使基金有了获利的可能。

  债券基金继续保持低配

  债券市场今年以来始终积弱,中证全债指数去年12月份见顶后开始回落,一季度债市振荡下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表示,债券市场先跌后涨维持弱平衡的概率较大,而近期债券基金投资价值仍不明显。

  该人士建议,债券基金投资者短期仍应谨慎,继续保持低配。具体来看,投资者2季度应继续适当缩短久期以应对通胀预期。

  1季度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也都选择了将资金驶离了债市,1季度货币基金份额减少超过40%,债券型的份额减少近40%,而股票基金只遭遇小幅赎回。 (吴 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