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通老鼠仓主角确定 张野被辞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3:05  第一财经日报

  王艳伟

  一般基金公司并不会刻意将不同基金经理的办公位置隔离开来,而且,基金经理在公司内部讨论买哪只股票并不避讳,甚至在买卖股票之前都会相互通气,“连我们前台都知道基金经理买什么股票”

  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愈加明朗,案件主角为原融通深证100和融通巨潮100的基金经理张野。

  今日,融通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4月14日做出决定,暂停了张野的基金经理职务,由具备投资管理资格的有关人员代行职务,并向监管机关进行了报告。同时,“鉴于‘周蔷事件’中张野有严重违反公司制度规定的行为,公司决定与张野解除劳动合同,予以除名”。昨日CBN记者多次拨打张野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

  4月7日,经《证券时报》报道,自2006年以来,一位名叫周蔷的散户与融通旗下融通新蓝筹和基金通乾等同时出现在包括新中基(000972.SZ)、广州冷机(000893.SZ)、海南海药(000566.SZ)和川化股份(000155.SZ)在内的多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该报道引起了证监会重视,并于4月13日对此案正式立案调查。

  由于该事件牵涉到两只基金,融通基金内部有员工曾对公司命运非常担忧,不过,该案件已被证监会认定属于“个人问题”。

  证监会于5月12日对该案做出表态,证监会已掌握了相关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的证据,目前,前期调查工作已经完成,案件进入后续审理阶段,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正在对此案进行审理和认定。同时,证监会强调对老鼠仓需追究刑事责任。

  融通深证100和巨潮100分别成立于2003年9月和2005年5月,张野从基金成立起就担任基金经理。根据公开资料,张野于1962年生,工商管理硕士,14年证券从业经验,历任杭州新希望证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经理,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经理。

  此次老鼠仓案件所涉及的基金是融通新蓝筹和基金通乾,并不是张野管理的基金。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研究员认为,这至少说明张野对其他基金的操作动向了如指掌。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一般基金公司并不会刻意将不同基金经理的办公位置隔离开来,而且,基金经理在公司内部讨论买哪只股票并不避讳,甚至在买卖股票之前都会相互通气,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副总还曾表示,“连我们前台都知道基金经理买什么股票”。

  对此,上述基金研究员向CBN表示,基本上不可能杜绝基金股票买卖信息的外泄,即使将管理不同基金的经理相互隔离,由于基金公司的投资研究讲究团队合作,甚至有的基金经理本身还兼任行业研究员,所以相互之间的讨论仍然不可避免,更何况还有很多基金经理同时管理两到三只基金。

  目前张野已被融通基金撤销基金经理职务并辞退,融通基金今日公告称,将聘任郑毅和王建强为融通深证100与融通巨潮100指数基金经理,此事项已报经中国证券业协会注册登记和深圳证监局审核备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