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四大管家操盘手法大揭秘(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9日 05:49  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旗下管理着社保001、社保002和社保006组合,不过前两个组合并未在今年一季度出现在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的行列。相比博时和招商管理的社保基金而言,社保基金理事会自己打理旗下组合明显要谨慎得多,一季度也主要以减仓为主。

  据Wind统计显示,去年底社保006组合共出现在16家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的行列,持仓量都较小。其中持有方正科技352.11万股,持有包钢股份582.83万股,不过006组合在今年一季度均退出这两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同时退出的还包括中国宝安长城开发、*ST华控、*ST锌业、中色股份漳泽电力等8家上市公司。

  社保006组合操盘有个特点,就是对于业绩预估较差的公司会选择提前减持。例如*ST锌业,受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反弹影响,一季度有色金属股价大幅上扬,但社保006组合明显提前预感到*ST锌业年报业绩不乐观,已经面对股价大幅上涨,该组合选择了越涨越卖的策略,在一季度已经退出了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而在去年底该组合还持有250.85万股。

  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保006组合仍占据着10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其中有两家公司是一季度新进入的,分别是双环科技泸天化。但进入这两家公司并不是因为社保006组合大幅增仓,而是前十大流通股门槛大幅减低,泸天化门槛由259万股降低至135万股,双环科技门槛由134万股降至101万股。

  由此看来,“稳健防守,逢高减仓”是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对旗下组合在今年一季度主要的操作手法。

  易方达基金 撒网寻宝“中小板”

  掌管资金:20亿以上重仓个股:利尔化学荣盛发展滨江集团

  在博时、招商旗下社保组合在追逐地产、汽车以及新能源等市场热点时,易方达基金掌管的社保基金组合则将“视线”转移到中小板个股上。统计数据显示,易方达掌管的社保109组合、601组合出现在荣盛发展、滨江集团、利尔化学、烟台氨纶黑猫股份这五只中小板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其中,利尔化学、荣盛发展、滨江集团最被重视,两个组合在一季度末合计持有三只个股数量分别为586.25万股、1278.75万股和782.13万股,而109组合与601组合更是坐在了利尔化学的前一、二流通股东位置。

  受到社保基金重视,这三只中小板个股表现也就不会太差。利尔化学从年初的13.9元最高摸至30.28元,区间涨幅高达108%,再加之该股今年实施了每10股派3.58元分红方案,这两只组合在该股的操作上可谓大获全胜。

  而109组合一季度增持555.63万股、总计持有805.04万股以及601组合持有473.71万股的荣盛发展在今年的股价表现则更加出色。荣盛发展在今年年初盘整1个月后就开始一路狂飙,股价从6元附近涨至12.78元,成功实现翻番。此外,两只组合持有的中小板地产股滨江集团在一季度和近期股价走势也都很不错。

  市场人士称,今年大幅增仓中小板的社保基金中,易方达旗下的社保组合操作手法堪称一流,该组合精准选股,果断出击是其在一季度获得成功的一大制胜法宝。

  【一季度业绩】

  社保王者归来持股市值暴增50%

  2008年是A股市场不堪回首的一年,沪指从年初的5261.56点 一 度 最 低 跌 至1664.93点,全年跌幅达到了惊人的65%,A股市值也在这大幅下跌中巨量缩水,基金、游资、散户几乎全线皆墨。尽管面对如此险境,素有“国家队”美名之誉的社保基金依然保持了其常有的稳健特色,在近日公布的年报中,去年投资收益仅小幅亏损6.79%,远远小于大盘跌幅和许多基金公司的净值跌幅。

  随着A股上市公司在上个月末公布完毕年报和一季报,社保基金的持仓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社保基金一季度被列为前10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数达到了14.01亿股,较去年年末的12.87亿股增加了1.14亿股,增幅达到8.86%,而季末持仓市值也较去年年末大幅增长了近50%,超过同期大盘的30%涨幅。此外,社保基金进入了181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也较去年末增加了25只。那么在其大幅增仓的背后,哪些行业、哪些个股最受社保基金关注呢?

  从证监会行业分类来看,社保基金一季度对机械设备仪表类个股青睐有加,持有此类股票多达26只,较去年末增加了12只,持股数高达1.56亿股,比去年年末持有的8199.69万股增加近一倍之多。其中,新进了晋亿实业安徽合力金龙汽车航天晨光风帆股份华仪电气国电南自东安动力冠城大通广电运通江淮动力西飞国际经纬纺机江铃汽车美的电器小天鹅A沈阳机床以及许继电气18只个股;持股数超过1000万股则有上海汽车、冠城大通、一汽轿车以及美的电器四只个股;而东方电气等5只个股遭到小幅减持。

  另外,批发和零售贸易行业也是社保基金关注的重点,一共持有此类股票12只,其中苏宁电器合肥百货大商股份兰生股份新湖创业王府井银泰股份步步高都是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驻扎的;南京中商厦门国贸较年报有所增仓;而美邦服饰东百集团则遭到了小幅减持。

  从持股数量来看,社保基金112组合重仓名流置业的5279万股坐上了社保基金单一持股量的“王座”,排在第二位、第三位的则是社保基金102组合持有中国石化5061.7万股和社保基金108组合持有上海汽车的3546.57万股。此外社保基金持有包钢股份、金融街桂冠电力中国铁建、苏宁电器、山东高速津滨发展深圳机场粤电力A以及广深铁路的股份均超过了2000万股,均成为社保基金的重仓对象。另外,社保基金今年一季度也增加了对中小板个股的投入,持股1.53亿股,较去年年末的1.09亿股增长了40.37%。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