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亿基金长盛同庆乍现套利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业内人士:一些投资者选择场内购买或为套利

  周小雍

  新基金发行再现火爆一幕,国内第一只可分离交易型基金——长盛同庆基金首日募集规模即达到近150亿份,掀起了本轮新基金发行的高潮。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长盛同庆基金可以上市交易,且市场普遍预计出现溢价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存在利用一、二级市场间套利交易的可能。因此,这次发行总份额达到近150亿份,一些大的机构投资者可能为套利而来。

  创新型基金受热捧

  “我们一开始预计募集规模大概会是在80亿份左右,没想到能够募集到这样大的规模。”国都证券研究员陈薇表示,长盛同庆基金取得这样的发行规模源于其创新概念很具有吸引力。

  据了解,在长盛同庆之前,只是在2007年12月有易方达科讯首发超过百亿,募集总份额为118.329亿份。

  长盛同庆是国内第一只通过可分离交易模式实现结构化的基金,其基金份额在上市时将按4:6的比例自动分离为较为稳健的A类份额(下称“同庆A”)和较为激进的B类份额(下称“同庆B”)。基金本身封闭运作三年,投资者买卖基金仅可在二级市场进行。封闭期结束后,同庆A和同庆B将按照各自份额净值转换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同庆A体现出显著的固定收益类特征,三年之后其可以享受到5.6%年收益率,远远高于三年期国债3.73%的收益率。在优先分配同庆A份额本金及约定收益后,同庆B份额全额享有整个基金资产的收益或损失。

  “同庆B具有一定的杠杆特性,与此前发行的权证、可分离转债等有类似处。”陈薇认为,在投资者对后市长期看好的情况下,长盛同庆这种既具保底功能又有杠杆效应的产品符合目前市场的心态。

  大投资者觊觎套利空间?

  国都证券的研究报告分析,以瑞福进取分级基金、权证市场和封闭式基金为参考对象,长盛同庆基金的溢价率在上市之初有可能先被推高,然后回落,稳定之后获得0~20%溢价的可能性较大。

  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由于长盛同庆基金可以上市交易,且市场普遍预计出现溢价的可能性很大,所以存在利用一、二级市场间套利交易的可能。

  从交易方式看,在长盛同庆成立挂牌交易后,通过场内交易认购的投资者,在上市当日起,便可使用同庆A或同庆B的代码进行买入或卖出;而通过场外交易认购的投资者,需要先办理跨市场转托管业务等手续。据了解,在长盛同庆的近150亿元销售中,场内销售100亿元左右,场外销售约50亿元。有分析人士认为,大部分投资者之所以选择在场内购买,是出于交易方便的考虑,在基金上市出现溢价后直接卖出。

  “像这类交易所上市的基金是会受到投资者热捧的。”陈薇认为,由于一、二级市场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套利运作机制,一些大的投资者会利用这两个市场的运作来获取一些额外的获利机会。

  但也有分析人士担忧,在取得超大规模后,长盛同庆上市交易的套利空间可能会缩小,是否能出现之前所预期的高溢价还是个未知数。

  新基金发行再现“高峰”

  今年以来,受到股票发行回暖的消息刺激,各基金公司纷纷展开了新基金发行活动。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今年以来已有多只新基金获批展开发行。本周除了长盛同庆之外,还有东方核心动力、申万巴黎消费增长等偏股型基金先后首发。

  据了解,目前还有招商行业领先、金鹰行业优势、广发聚瑞、中海量化策略和博时信用债等基金获得证监会批准,也将有望于近期发行。

  根据Wind资讯统计,2009年一季度,新基金的募集总份额达到了336.584亿份,单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达到24.103亿份。单个基金平均发行份额创出了自2008年二季度以来的新高。在2008年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单个基金的平均发行份额分别为11.64亿份、20.944亿份和14.836亿份。

  而在2008年,由于受股市深度调整影响,新基金发行陷入困难局面。在2008年,全年103只新基金仅募集2042.924亿份,平均单只基金的成立规模仅有19.834亿份。不到2007年的58只新基金募集的5815.114亿份的一半,创下了自2006年以来的新基金首发规模的新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