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区域板块机会显现 基金积极备战

  ⊙本报记者 安仲文

  上海“两个中心”、海西经济区等区域经济建设的升温引发了市场对区域板块的高度关注。从基金公司的反应看,对此早有准备的基金正通过策略调整、发行区域主题基金产品以及调研挖掘上市公司来捕捉这方面的机会。

  区域板块不是短期概念炒作

  “区域板块的投资机会不是短期的概念炒作。”长城基金副总经理韩浩昨日对《上海证券报》表示,区域板块未来将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区域板块振兴将提升相关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他认为,区域板块一旦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尤其是后续的配套支持,相关板块的资产价值有望具备长期增长的趋势。“从目前而言,未来受益最为明显的板块主要是南方沿海区域板块,包括上海板块、海西经济区板块等等,未来可能有资金逐步介入提升板块的市场人气。”韩浩昨日介绍。

  大成基金认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概念最早由福建省政府在2005年提出,中间也有一系列的规划被提出,此次《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经国务院原则通过,为首次实质性地提高到中央政府层面,后续的政策将会逐步跟进,这将为海西发展打开空间。而政策之所以向海西倾斜,主要考虑海西的地理优势,一方面海西地区是对台交流的前沿,另一方面能够填补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区域经济软肋,有助于实现区域的协调发展。

  大成基金同时认为,海西经济区具有政策扶持、产业内在升级、地方国资整合等多方面因素的刺激,具有中长期关注价值。具体而言,对于新经济区,短期内最受益的是与基础建设相关的上市公司;其次是与台湾能够形成互动的产业和公司;同时,国资重组也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较大的想象空间。

  开发区域投资主题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公司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对区域板块的策略性关注,一些基金公司还开发了区域投资主题的基金产品,目前正处于发行中的国泰区域优势基金在其招募说明书中表示,基金的股票资产主要投向区位经济发展优势龙头,这部分投资至少占基金股票资产净值的80%以上。

  国泰区域优势基金拟任经理邓时锋认为,可关注三个方面并捕捉投资机遇。首先是目前已经形成区域产业集群优势的强势地区,如长三角的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珠三角的房地产业和山西的煤炭产业等等。其次是受益于国家产业区域振兴规划,面临产业转移历史机遇的中西部区域,如湖南的工程机械。第三是国家政策强力扶持的优势区域,如成渝经济特区等带来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同样是一只区域主题化投资的基金,该基金的策略某种程度上也反映出基金对区域性投资的看法。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在一季度报告中表示,“对二季度的行情持相对乐观的态度。”在操作策略上,宝盈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将坚持高仓位策略。

  此外,基金调研足迹也凸显区域板块开始逐步升温。基金公司一季度也有针对性的调研挖掘个别区域上市公司。厦门港务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工银瑞信核心价值基金经理曹冠业造访公司,渝三峡A也透露汇添富基金陆光远前来公司咨询项目进展情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