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师的背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深圳报道

  如果想同巴菲特亲密接触除了购买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和拍卖获得和巴菲特共进晚餐的机会,还有另一个较低成本的方法:成为巴菲特的邻居,这是杨云来到巴菲特的居所所想到的。

  探访居所

  美国中西部4月30日晚,杨云来到奥马哈。这是美国中西部的一个内陆城市,位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东部边界密苏里河畔,也是该州最大的城市。但人口只有40万人,放在中国只能算一个中小城市。

  1956年,巴菲特在奥马哈创建了哈撒韦公司。这是一家经营保险和多元化业务的投资集团。它是一家如果1956年将1万美元买入该公司股票,至今它大约是2.7亿美元,仅这一条理由足以让巴菲特受到追捧。

  哈撒韦公司的股票是结构化的,包括A股(Class A shares)、B股(Class B shares),购买两种股票的股东均有权参加股东大会(B股价格约是A股的三十分之一,但B股股东不具备投票权)。据当地媒体介绍,哈撒韦股东大会共发出股东票10万张,预计3.5万名人出席(去年3.1万人),为历年之最。似乎并未受到金融危机和甲型H1N1流感病毒流行的冲击。

  杨云介绍,2005年东方港湾买入该公司股票是通过香港市场A股,大约花费8万美元,最高时涨至14.7万美元,去年11月份,股价跌破10万美元大关,截至4月30日,股价为9.3万美元。巴菲特也因股票价格下跌,去年资产缩水250亿美元。

  哈撒韦公司的股东会处处流露着特别。在日程上,就显示出了与众不同。它共持续三天,今年的会议时间是5月1日至5月3日。第一天活动最少。中午领股东通行证,晚上六点有一个股东欢迎会。

  在和一些同行的国内股东交流后,杨云感到哈撒韦的股东会更像是一个“朝圣”大会,大家怀着学习、敬仰的心态来参加。

  在办完股东通行证之后,杨云也趁着天亮来到“朝圣”第一站——巴菲特居所。据东方港湾的总经理但斌介绍,奥马哈当地许多居民竟不知道巴菲特为何人,他在2007年的时候询问了多个当地居民才找到巴菲特的住所。

  有了同事的探路,杨云“朝圣”第一站比较顺利。

  这是一幢可以用“老旧”来形容的房子。尽管杨云已经从同事如钟兆民、但斌等那里获知巴菲特的居所非常普通。但来到现场,他还是为之感慨。

  远看灰色的砖墙在整个欢乐谷社区中太过暗淡,通往巴菲特居所的门前道路沥青也已经裂开,道路两边是不大面积的草坪,再往前便是一幢二层楼的居所。居所正面没有任何栅栏,更没有摄像头和保安。只有在居所后面有较矮的墙和栅栏维护。从豪华程度来讲,不及深圳好的别墅。

  据资料,巴菲特的住宅购于1958年,耗资31500美元,屋内只有5间卧室。

  正逢股东大会召开,杨云时不时见到有人开车过来,停车拍照后就匆匆离开。这或许是这栋房子一年中难得受到关注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在巴菲特居所不远处,有一栋待售的房产,价格仅为22.9万美元。试想如果买下这栋房产,常以借东西、社区Party、节假日之名同巴菲特交流是何等容易。单以成本计算,其代价要比赵丹阳耗资211万美元同巴菲特共进晚餐便宜许多。另外这则售房广告也说明了巴菲特所住社区的档次和巴菲特本人的生活方式:普通。

  接着杨云来到朝圣第二站——哈撒韦公司总部。该大楼白色墙体,20多层,在高楼并不多的奥马哈市也算是标志性建筑。

  哈撒韦的股东们聚集在楼下的酒吧中畅饮,非常热闹。

  另类的股东欢迎会

  5月1日下午,杨云凭借股东证明领取了通行证。通行证分为三种,通行证底部有红色横条的是北美地区的股东、黄色的是给学生发放的、其他海外地区的通行证横条是绿色的。

  美国中西部时间下午六点,杨云驱车前往股东欢迎大会的现场。据杨云介绍,奥马哈的酒店不多,他来得比较晚,因此只能定到距离会场较远的地方。到达股东欢迎会现场共耗时约30分钟。

  股东欢迎会选择在当地一家大型shopping mall(大型购物中心)召开。mall名字叫Westroads Mall,哈撒韦旗下大型珠宝公司BORSHEIMS (波仙珠宝)正在其中。当晚巴菲特包下了整个购物中心。

  Westroads Mall位于当地高尚社区中。杨云也趁机参观当地的豪宅。“好大好漂亮,花园也很美。”对比巴菲特的住宅,杨云感叹。

  下午6时,杨云凭通行证准时入场。

  “我去过许多国家许多公司的股东大会,但哈撒韦的股东大会太不一样了。”杨云说。

  首先,股东欢迎会像一个酒会,巴菲特安排了自助餐。现场人非常多,“虽然身着正装,但非常随意、轻松。”遗憾的是,由于人多,杨云排队吃饭花了一个多小时,而且没有填饱肚子。

  其次,股东们往往是拖家带口,同时出席。据钟兆民介绍,巴菲特欢迎股东和家人一起来。此举是想让股东的家人也理解股东的投资,并培养共同的投资兴趣。

  杨云说,许多股东长期持有哈撒韦公司的股票,甚至是祖孙三代都是股东。他感慨:“巴菲特是一个执着的投资者,他公司的股东也是个执着的投资者。”

  另外让杨云感到佩服的是巴菲特的精明营销术。股东欢迎会现场,哈撒韦旗下各公司都有宣传位。

  股东欢迎会选择在Westroads Mall举办也照顾了波仙珠宝的生意。凭借股东通行证,购买Helzberb Diamonds的珠宝可以享受25%-30%的折扣。

  “许多股东都在买。”杨云说。

  当天的活动巴菲特没有出席,或许是为明日长时间的活动养精蓄锐。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