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涨动力不足 基金从债基中抽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5: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别冶 发自北京

  今年以来,债市与股市的此消彼长,使得债券基金在一季度遭遇大量赎回。“屋漏偏逢连夜雨”,近段时间,债券基金又遭到了基金公司的赎回。日前,大成基金宣布,将于近日赎回大成债券基金和大成强化收益债券两只债基。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债市上涨动力不足,债券市场已然降温,债券基金的吸引力正随之下降。

  债基面临赎回压力

  4月30日,大成基金宣布,公司决定于2009年5月5日赎回其持有的大成债券基金C约4653万份基金份额。昨日,大成基金再度公告,公司决定于2009年5月6日赎回公司持有的大成强化收益债券8000万份基金份额。

  事实上,除基金公司“自赎”债基外,债券基金在一季度就已遭到市场的大量赎回。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债券型基金成为遭遇赎回的重灾区,净赎回比例达到38.17%,63只公布一季报的开放式债券型基金,整体遭遇了664亿份的净赎回;而股票型基金基本保持平稳,仅出现小幅赎回。

  4月份,债券基金整体表现仍难如人意,债基虽全月实现正收益,但债基的业绩主要靠投资股票市场的偏债基金拉动,也就是说,4月债券基金收益主要来自于股票市场。

  Wind统计数据显示,4月债基整体上涨0.073%。其中,国投瑞银融华债券、华商收益增强债券分别上涨了3.91%和1.77%,这类股票仓位相对较高的偏债型基金业绩领先,而纯债基金仍亏损较大

  结构性机会仍存在

  对于债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债市将难有作为,不会再出现像2008年那样的牛市,不过仍存在结构性机会。

  国金证券指出,债券市场将阶段呈现高位震荡整理的走势,市场机会将呈现阶段性和结构性特征,因此从控制风险角度出发,在债券基金选择上侧重持仓久期中短或者适当配置浮息债的产品,如华夏债券基金、中海稳健收益、建信稳定增利、易方达稳健收益等操作稳健、持仓久期适中的债券-新股申购型产品。

  同时,好买基金建议投资者,将债券基金作为长期资产配置的稳定器,重点是通过在组合中配置债券基金提高长期收益的稳定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