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确定环境下的债基投资之道

  今年以来富国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业绩出色。截至4月29日,富国天利今年以来收益率达3.22%,列纯债型基金第5位;首只创新封闭式债券基金富国天丰,成立半年间已实现净值增长近7.4%,并实施四次分红。而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年金产品的收益率也在业内名列前茅。富国天利更是在2009年“理柏中国基金奖”评选中,包揽了两年期、三年期、五年期,三项债券基金大奖,成为获奖最多的债券型基金。

  那么债券基金长期获胜的投资之道究竟是什么?今年债券市场的机会大么?现在这个时点,债券基金发掘的投资机会和关注点又是什么?本期周刊对话富国基金的固定收益团队。

  ⊙本报记者 周宏

  饶刚:债市始终有结构性机会存在

  问:今年以来富国旗下债券基金整体收益表现良好,你们的操作思路是怎样的?

  饶刚:去年末今年初我们对债券投资的思路作了比较大的调整。从去年年中的债券整体面临牛市机遇的判断,调整到今年把握稳定收益的局面。

  所以,在一系列操作中,我们都是体现了防御利率风险为主的投资思路。结果看,还是不错的。年初到现在,富国天利、富国天丰都实现了3%以上的正收益。其中,天丰是一个几乎全部投资于中高等级信用债的纯债券基金,可转债的投资比例也非常有限,对信用债投资机会的挖掘和把握是天丰今年以来收益的主要来源,而且以当前市价计算的到期收益率水平仍然大大高于同期银行定存的利率。

  问:为什么短短半年多后,思路发生了那么巨大的转折?

  饶刚:确实,债券市场的环境在去年到今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其中,既有大量基金参与,市场有效性提高的因素,也和全球经济自适应能力加强,宏观经济预期转变有关系。

  去年,我们发行富国天丰的时候,当时的判断是,债券市场面临牛市机遇。而当时的情况也确实如此。但今年以来,债券环境有所变化。尤其是,当通胀压力潜伏时,利率产品面临压力。

  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不同的是,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很高,一荣俱荣,一跌俱跌。而债券市场的品种走势差异很大,其中,结构性机会很多。比如,今年1月份,债市机会也层出不穷。把握的好的话,还是有相当收益的。

  所以我们判断,今年债券市场整体是个追求稳定收益的环境。而通过精心操作,合理控制风险,把握一部分的结构性的机会、波段的机会,债券基金还有进一步提高收益率的可能。

  问:你们如何判断未来一段时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

  饶刚:坦率地说,对于未来经济的长期增长前景,我们还在观察。

  未来的前景很大程度上看两个方面,第一,财政政策的刺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起效,房地产市场的放量是否能持续;第二,关注美国经济,是否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期后,今年能否见底?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美国经济今年见底,可能对我国经济环境也是个支撑。

  不过,全球经济的V型反转是非常不确定的一个走势。是否未来经济就没有波折了?我们也在观察。如果一段时间后,整个经济数据低于预期,那么长期利率产品的投资机会又将来临。

  问:你们未来固定收益市场的总体策略是什么?最关注什么情况

  饶刚:对于债券市场,以追求稳定收益为主。久期会有所控制,在目前通胀隐患存在的背景下,对长期债投资的比较谨慎。

  今年,我们会尤其关注风险控制,包括利率风险和信用风险,这是债券投资的根本前提。另外,我们会关注一些局部的机会。比如,我们近期增持一些资质不错的3年期左右的信用债。我们认为,这些券种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信用风险较低,同时面临的利率风险也有限。而他们的收益率明显超过同期定存,流动性也更好。

  另外,如果转债市场品种进一步丰富,低风险的可转债之类产品我们也会加强关注。

  问:信用债是你们团队的一个研究重点,对于今年的信用债的投资机会你们怎么判断?

  饶刚:我们判断,信用债很可能今年会是有超额收益品种。尤其是今年债市的挑战比较大,这个机会会得到我们重点关注。

  信用债整体的机会可能存在以下几个理由。第一,这是个新兴品种,在交易所市场也有广泛的参与群体,未来发展前景比较广阔。第二,目前尽管经济环境不是特别好,但是在整个经济体信贷高速扩张的环境下,我们投资的信用债发债主体(最低评级是2A),其融资能力比较良好。第三,今年经济刺激政策后,从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报表上可以看到,即使是市场最为担心的房地产企业的现金状况也有了改善,这使其信用风险降低。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选择一些资质比较好的信用债,获得高于同期银行定存的回报,而且有更好的流动性。

  当然,这个投资也依靠于富国基金研究团队的整体支持,深入地调研,对公司的信用能力作出评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富国已对我们投资的多个企业债发行人进行了实地调研,这方面,我们是有一定优势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