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4只货币基金仅7只收益超过7日通知存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谢潞锦

  近一段时间里,作为现金管理工具之一的货币型基金收益波澜不惊,但如果与同期银行7天通知存款年利率(1.35%)相比,货币型基金之中能够与之比肩的为数并不多。

  以本周一(本月27日)为例,目前处于运作状态的54只货币型基金中只有7只产品的“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了上述银行7天通知存款年利率,而在通常情况下,投资者在观测每天货币型基金收益的高低时,“7天年化收益率”往往是考察货币型基金短期业绩的重要尺度。

  从本周一的54只货币型基金收益看,“7天年化收益率”最高的是广发货币B,这只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为1.717%。与当前银行存款利率相比,上述收益率水平与当前银行存款中的“整存整取三个月年利率”和“零存整取、整存零取、存本取息一年期年利率”相当,后两种银行存款利率都为1.71%。由于广发货币B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2.25%),因此该产品当前的业绩水平仍然没有符合投资者预期。

  同时,本周一“7天年化收益率”最低的是上投货币A,这只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仅为0.5%,该收益率水平高于当前银行活期年利率水平(0.36%),但要低于银行1天通知存款年利率水平(0.81%)。不过,根据Wind数据,上述上投货币A的业绩比较基准为“同期7天通知存款利率”,因此,该货币基金的短期收益还是没有能否符合一般投资者的通常预期。

  就目前处于运作状态的54只货币型基金而言,不同的业绩比较基准往往对货币型基金的收益产生重要影响。根据Wind统计,在处于运作状态的54只货币型基金之中采用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有17只,采用6个月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有11只,采用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有17只。此外,以同期银行7天通知存款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有9只。相对而言,采用银行1年期以内的定期存款年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货币型基金,其理论上的收益情况要高于那些采取相对短期的活期存款的利率水平。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货币型基金前需要对相关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有所了解。

  不过,如果与业绩比较基准相比可以发现,那些以活期银行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货币型基金在近期轻松战胜了业绩参照物。根据Wind统计,17只以活期银行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货币型基金在本周一的“7天年化收益率”都高于0.36%的银行活期存款利率,其中的鹏华货币B更是达到了1.56%的收益率。但是,那些以6个月银行定期存款利率、1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以及7天通知存款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货币型基金,则都“跑输”了各自的业绩比较基准。可见,在近一阶段时间里,那些以活期利率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货币型基金更能体现其“现金替代物”的特征,而投资者指望这类产品获得超额收益的难度也就一目了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