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托私募业绩一季领航 劲草尚需疾风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刘臻

  “市场对信托私募基金重新看好,前一段时间,很多客户开始主动找一些私募基金,去年的时候,大家都认为信托化私募已经遭遇重创,很难再立足于市场。”申银万国研究所一位高层告诉记者。

  2009年元旦至今,部分信托私募以超越公募和市场平均水平的业绩,证明了他们是反弹浪潮中的领跑者。

  高仓位高回报率

  168只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非结构化)过去一个季度(以信息披露截止日向前计算一个季度)平均收益率为15.37%,平均落后于同期市场指数3.77%。

  其中部分私募绝对回报率超过40%,如睿信系列、尚雅系列、淡水泉成长、从容优势2等,但也有塔晶系列、新同方系列、晓扬系列等基本没赚钱,甚至还赔了钱的产品。而第一季度中,收益率超过40%的公募仅中邮核心优选一只,而不赚钱的仅天弘永定一只。

  “在一季度能跑赢市场的阳光私募,有一个共同特征——高仓位。”上海一位私募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对一季度的反弹行情没有预期,或者说把握不够准确,在一季度很难跑赢市场。据我所知,一季度不赚钱的私募基金仓位都很低,有些甚至坚持空仓,来应对市场的反弹行情。”

  记者研究发现,私募基金的分化早在1月就已经开始,2月则进一步扩大。

  1月份,部分私募基金重仓的中小盘个股,上涨迅猛,部分私募基金净值增长明显。

  进入2月份,大盘两波调整使部分私募减仓,甚至完全退出,“2月底的时候,大家预期,‘两会’召开之日,就是大盘调整之时,很多自以为是的基金经理迅速离场。”上述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3月市场相对稳定,但机会多在新能源、有色领域,原来没有仓位的基金,想临时建仓介入,难度比较大。

  分化加剧

  如某位知名基金经理所说,2009年机构的处境并不好,既要防止仓位低带来的踏空风险,还要避免重仓位可能面临的大盘调整。

  一季度,在168只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产品中,业绩差距最大达到60%以上,分化趋势依然明显。

  深国投*睿信2-4期、深国投*尚雅3-4期、深国投*景良能量1期、平安财富*淡水泉成长一期、平安财富*从容优势二期等均大幅战胜市场。其中深国投*睿信3期过去一个季度(2008年12月25日-2009年3月25日)收益率最高,达到55.62%,深国投*尚雅4期过去一个季度(2008.12.10-2009.3.10)相对上证指数收益最高,期间绝对收益率和相对指数收益率分别达到48.32%和44.49%。相比之下,少部分产品过去一个季度净值小幅缩水,与高收益产品间业绩差距达到60%以上,可谓天壤之别。

  时间拉长到一年,有二成以上私募近一年获得绝对正收益。

  而截至3月10日,塔晶犀牛最近三个月收益率仍然为负3.82%,负收益率的产品还有晓阳系列,新同方系列最近三个月收益率则不足1%。

  “综合分析,一季度业绩的分化并不能完全说明是某些基金管理人做得好。”上海一位券商非公募产品研究员告诉记者。“在2008年的时候,很多产品的管理人坚持了高仓位来应对暴跌,并未减仓。而在今年一季度,他们也没怎么调整仓位,仅仅是原来重仓的股票回升比较快。”

  “如果不能在反弹结束的时候及时退出,现在的领先者就是三个月以后的落后者。”上述研究员表示说。

  尚需下跌检验

  值得注意的是,当部分私募基金欢庆一季度成绩的时候,市场的调整悄然来临。

  4月22日,上证指数在冲击2600点失利后,转头向下,至4月28日收盘,大盘在5个交易日内下跌146点,调整迹象明显。

  对于未来的行情走势,很多私募的看法是,长期看好,短期会有调整。他们对市场的判断是2009年指数至少要冲上2800点。

  问题是,即便上述预测实现,在冲上2800点之前,指数要先跌去多少?

  需要提醒的是,尽管部分私募基金在一季度获得了较高的收益率,但单位净值仍然十分可怜。

  如睿信系列,截至3月25日,近三个月的净值增长都在50%以上,但其单位净值,最低的产品仍然只有0.68元。也就是说,其净值在此基础上要增长47%,才能让购买人保本。

  “这需要另一次行情,广度与深度不能低于一季度的情况。”上述券商非公募产品研究员表示。

  也就是说,对于部分私募基金而言,2009年是一个站起的机会。但这一过程中再也容不下任何失误。该研究员表示,“就私募基金来说,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坚持空仓的策略应对市场下跌,这就要看管理人对市场趋势的把握了。行情来了,踏空,持有人不会答应;下跌了,没跑掉,持有人也不会答应。”

  而随着私募的重新站起,以及熊市中反弹机会的闪现,又有公募知名基金经理转投私募。前不久,南方基金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王宏远离职。

  “仓位不受契约限制,是信托私募这种产品的优势之一,在熊市的反弹中,这无疑是一个超越市场的前提条件。”一位公募基金经理感叹说。然而,硬币的另一面是,仓位的高低如果和市场行情相反,那么失利也是必然而且迅速。

  进入4月份,私募信托的发行也开始转暖,近10只不同类型的证券集合信托产品问世。这从侧面表明,私募信托在经过一季度的拼搏后,对后市更有信心。

  一季度的行情证明,2009年市场局部主题热点并不缺乏,蕴含丰富的结构性投资机会,复杂的市场环境将给管理人施展自身能力、特长的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