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但斌:长期投资的关键是选择优秀企业

  证券时报记者 杨 洋

  本报讯 昨日,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但斌做客时报会客室,就价值投资理念等问题做了深入探讨。时报在线对这次访谈进行了现场直播。

  但斌认为,港股本轮金融危机下的机会大于1997年。从长期看,人类的发展是螺旋上升的,如果国家没有发生重大变化,长期投资就能够胜出,只要能够选出优秀企业,就可以利用企业的确定性去规避市场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发现有顽强生命力的优秀企业。周期性行业都会在遭遇巨大的宏观经济变化时有所动荡,关键在于企业是否能够经受住考验。但斌认为,从香港市场的角度观察全球市场,在本轮金融危机下,购买资产的回报率很可能高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及2003年SARS时期购买资产的回报率,但机会因人而异。A股市场则可能因其参与者等因素与其他市场不同,而出现不同的情况。

  现在是买入的好时机。但斌说,假设未来是一个通胀或者温和通胀的周期,同时假设目前大的经济周期低谷期已经开始向上转折,则现在是买入的好时机。但中国经济增长形势还不确定,不能确定未来是U型还是L型,所以买入以后能否持有到经济向好时具体因人而异。如果买入的是个好企业,跑赢市场的概率很大,但必须考虑时间因素,一个月与一年的概念是完全不同的。

  从证券化率来说,但斌认为,再过5至10年,中国证券化率将与欧美相差不多。他说,中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影响到了千家万户,与中国经济紧密相关,5年或者10年以后,证券市场的市值规模和发展会跟上国民经济的步伐,而产品的丰富也将会出现较好的发展。

  提到未来私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的发展时,但斌相信未来会出现管理资产至少100亿以上的私募基金,但前提是国家要大力支持金融服务业,社会发展必须平衡。

  他仍然看好万科、招行、平安。但斌认为,万科、招行、平安在经历过艰难岁月后应该不会再次犯错,他相信这三家企业在经历巨大变化后,将在未来取得更大的成就。地产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取决于经营团队的梦想以及实现梦想的执行力,万科在这方面具有优势。另外,他还认为,招行目前虽然拥有许多同行业内的领先产品,但在现有市场条件下,仍然很难突破其已有的市场占有率。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