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4只基金分红背后:牛市不宜选择频繁分红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5:5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特约作者 王晶 崔晓军/文

  2009年以来,股指持续反弹,截至目前A股近反弹幅度已接近40%,基金收益也水涨船高。近期基金掀起了一波分红小高潮。今年以来,共计有74只基金分红,仅4月份以来就有23只基金分红。在股指接近前期高点时,基金分红频率明显加大,这对基金业绩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持有人在面对分红时该如何选择?

  分红如何影响业绩

  基金分红或多或少包含有营销的目的,大多数投资者认为分红多的基金业绩较好或者更加偏好低净值基金,基金管理人借助于这样的心理来做大基金规模,以获取更高的管理费。但客观上来说,基金分红会对基金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分红需要较多的现金,基金经理为了分红就需要将持有的股票卖出,而一个基金将来的回报取决于目前该基金所拥有股票的上涨能力,卖出的这部分股票也就意味着放弃了将来股票继续上涨带来的收益。如果在这些股票的阶段性顶点卖掉,获得新资金后再寻找其他估值偏低的基金,那对于基金的赚钱能力并不影响,但如果在这些股票的上涨过程中卖掉筹码,等得到新资金后,还得在更高的价位上把这些股票再买回来,那不仅损害了基金的赚钱能力,还会增加该基金的成本,并加大风险,而且在股票的大幅卖出和买入过程中,不但存在比较大的冲击成本和交易成本,还需要较长时间完成建仓,有可能错过市场机会,存在很大的机会成本损失。

  不难看出,在市场上扬的情况下,大比例分红产生的现金需求使得基金所持有的一些具有上升空间的股票不得不被卖掉,随后持续营销大量涌入的现金也不得不追涨买股票建仓,老持有人利益被严重摊薄。这对基金产生的负面影响较突出。而在一个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分红的影响就不那么确定了,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如果基金管理者认为股指暂时缺乏机会,或上涨的空间较小,那么卖出股票进行分红,不但可以锁定收益,降低风险,在新资金涌入后又可降低股票仓位,从一定程度上降低系统性风险。而如果在一个行业轮动频繁的市场环境中,通过分红,在客观上还有助于基金进行调仓,将资产向契合市场形势的方向配置,有利于提升收益。

  牛市分红拉低业绩

  为了验证这一理论,我们选择了2007年.1月.1日-2007年.10月.16日与2007年.10月.17日-2008年.10月.28日这两个时间段,对分红基金的业绩进行的统计。

  结果显示,在前一个时间段,也就是股指基本处于上升阶段的时期,单位分红额超过1元的基金平均阶段收益率129.68%,而同期市场平均收益率为135.02%,分红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而对在股指下行的阶段统计,我们发现,进行过分红的基金阶段平均收益率为-54.52%,而同期市场平均为-55.93%。分红基金的收益率略好于市场平均水平。这和我们预期的基本相符。

  分红不影响排名

  同时我们为了验证分红对基金业绩阶段排名的影响,分别选择了2007和2008年分红额靠前的基金5只基金,统计其分红前后六个月、三个月和一个月的阶段排名,从下表看出,基金分红之后,在市场风格延续的时候,基金分红虽然对其业绩排名有一定影响,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影响也逐渐削弱;而当市场风格发生转变的时候,基金本身的操作风格是影响其业绩排名的主要因素,分红的影响并不显著。但在方向性上,基金分红对业绩排名并没有显现出一定的规律,这可能和基金经理本身的操作能力有关。

  分红操作指引

  从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牛市中大比例分红确实有损基金收益的增长,而在震荡市中基金分红对抗跌性虽有一定贡献,但效果并不明显。而短期来看,基金分红虽然会引起基金业绩排名的波动,但从长期来看,其业绩排名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操作风格有更大的关联性。那么对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基金时应注意以下两点:1、判断股指处于上升阶段时,尽量不要选择分红过于频繁的基金,以免影响收益;2、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和操作风格才是基金长期业绩的保证,选择基金时大可不必对分红与否过于在意。

  (作者为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