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位震荡 基金谨慎应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8日 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过前期的快速冲高,本周的市场出现高位盘整走势。这主要是受到市场自身运行和基本面双重因素的影响。

  一方面,市场在突破2500点之后,其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全球股票市场的最高点,从而会造成其运行风险的加大;另外一方面,前期快速上行的行情更多出于市场对国家第二轮经济刺激计划的预期,但这种预期更多的是基于不可靠的市场传言,随着这种预期的消失,自然造成短期之内市场上行遭到极大压力。

  此外本周一季度及3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开始公布,包括进出口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季度GDP、CPI等各项指标表明目前我国经济回暖还面临着众多不确定的前景,从而对处于高位的市场造成了极大压力。本周五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2.44%,沪深300指数上涨2.13%,深证综指上涨3.04%,其中大盘蓝筹集中的中证100指数上涨1.55%,中小板指数上涨2.72%。

  板块方面看,随着市场进入估值泡沫化阶段,场内资金更加寻求短期的交易机会,脱离基本面炒作的气氛显得更加浓烈,这也造成了板块之间的表现缺乏合理的规律;如果考虑目前大部分机构对市场估值程度的认识,而目前的市场存在向下调整的需求,大部分板块的上涨缺乏资金量的配合。

  本周表现相对突出的板块包括钢铁、信息设备、交运设备、有色金属、采掘业、信息服务、商业贸易等行业,表现滞后的行业包括金融服务、农林牧渔、餐饮旅游、家用电器、房地产、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等。总体上看,虽然市场资金面还未发生大的变动,但是随着4月份各项指标的陆续公布,由此形成的相关预期将会对市场心理造成扰动,导致赚钱效应的下降将进一步造成资金面的波动,从而造成行情波动程度的加剧。

  由于本周各行业之间走势凌乱,资金的短期炒作更多集中于中小市值品种,从而造成指数型基金业绩不佳,但这种行情适合主动投资方向基金获取短期交易性机会。目前基金重仓的品种仍然偏向于弱周期板块,随着行业轮动速度的加快,基金并未相应进行行业配置方面的大举调仓,基金对行情的反应仍然以保守为主。

  从我们对主动投资方向基金投资情况的跟踪看,目前市场估值水平仍处于全球高位,基金管理人在实际的操作中并没有超越其最初设定的仓位上限,谨慎心态非常明显。而且,虽然近期先后出现房地产、钢铁、有色金属、金融等板块的轮番领涨,但是均属于在宏观经济面未发生较大变化背景下的交易性机会,因而基金对这些机会的把握比较谨慎,大举增仓的行为并不突出。

  从各家基金管理公司对二季度市场的判断看,随着主导市场运行的力量开始由前期的资金推动和政策推动开始转向为宏观经济面的表现,市场震荡盘整的可能性正在加大。目前,虽然宏观经济已经度过最坏的时期,但是其后续运行的节奏将会直接对企业盈利构成影响,从而形成对股票市场的制约,特别是在前景不明朗时期,随着资金推动力量的弱化,市场心理状态的波动将进一步加剧。

  从后续股票市场的走势看,4-5月份是国家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出台的密集时期,从而会促使场内投资者形成新的预期,因而属于比较敏感的阶段;在这段时间,市场波动的程度会相应加大,以此来反映各种不同的市场预期。此外,从国外市场看,目前各大主流机构对2009年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的预测均比较悲观,从而会抑制中国经济增长的外围需求,但在中国刺激性的宏观调控政策具备可持续性的情况下,这一负面因素短期之内不会对投资者信心造成较大打击。但是前期支撑股票市场上行的两大因素——流动性和赚钱效应将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效应递减,而宏观经济对市场的决定作用将会逐步加大,以上各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将会导致市场形成宽幅震荡的走势。

  在具体投资上,相对于全球其他新兴市场,中国股票市场的估值水平突出,这有可能会对后续的走势造成更大波动。

  同时在4月份的后续时间中,市场将会对宏观经济面的的新的变化进行消化,从而增加了更多变数。后续的中短期走势需要关注国家政策的变化以及市场预期的改变,适合较为灵活的基金进行操作,在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可选取此类型基金进行短期参与。而对于长期投资者,我们建议选择投研团队强大,投资覆盖面广泛同时业绩稳定的基金进行适当参与。

  截至周四的统计,四类型股票投资方向基金中,股票-股票型基金净值上涨0.82%、股票-指数型基金净值上涨0.79%、混合-偏股型基金净值上涨0.36%、混合-平衡型基金净值上涨0.08%。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魏慧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