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信心复苏:二季继续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06:56  东方早报
基金信心复苏:二季继续上行
基金经理认为,二季度的调整,将是择股择机建仓的好时机。刘建平 制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东方早报记者 肖莉 

  在站上2500点后,个人投资者最关注的是:指数创了新高之后将继续上扬、还是掉头向下重复震荡?而在这轮逼空行情中,基金经理们显然越来越乐观,一反一季度初众多基金经理仍然看空的状况,多数基金经理认为,2500点后复苏特征更明显,二季度市场将保持继续上行。

  “震荡盘升概率较高”

  4月13日,上证综指收于2513.70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84%,同时在盘中创下年内2522.45点的新高。

  海富通基金研究总监戴德舜昨天说,沪指前天创下年内新高并不意外。从近日连续传出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触底后复苏的特征已经较为明显。乐观的宏观经济数据推动了A股近期的连续反弹。

  戴德舜认为,已公布的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全面向好,上周末公布的3月份出口数据显示,3月出口902.9亿美元,同比下降17.1%;进口717.3亿美元,同比下降25.1%,降幅比今年前两个月分别减少4个百分点和9.1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数月出口数据加速下跌的趋势。出口对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一好于预期的数据无疑加强了市场信心。

  此外,资金推动行情继续向好。已公布的3月信贷投放总额达到1.84亿元,一季度信贷总额已超过4万亿元。据悉,银行有调整信贷总量的计划,因此市场认为流动性仍会较为充裕。

  再者,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末分别在媒体上表示看到本国经济复苏的迹象。温家宝上周六在泰国接受采访时指出:“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刺激下,一季度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了积极的变化,比预料的要好。”

  在戴德舜看来,以上因素无疑加强了投资者对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的期待。戴德舜还特别指出,近期大盘股的表现明显优于中小盘股,因为大盘股与宏观经济的关联程度更高,宏观经济复苏迹象已更加明显。

  戴德舜称,从目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好转可看出,下滑的动力已经衰竭,经济出现了上行的迹象,但是经济能否真正地上行,还需要更多真实需求推动。在A股市场创出年内新高后,震荡盘升的概率较高。

  “以仓位表达信心”

  与戴德舜“不谋而合”,国内基金经理们的投资信心也在集体“复苏”。

  天治基金研究发展部副总监张晓君表示,上周市场继续震荡上行,较大幅度的调整终于出现,尽管只有一天,且失地很快被收复,但这次调整在技术层面上为此后的上涨提供了很好的支撑。

  “尽管最新的宏观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我们完全能够从身边的现实(情况)感受到这一点,不管是房地产、还是汽车的销售都在出现明显的改善,而这两者都是经济的重要拉动力量,而其他方面,如交通运输等也能感受到经济开始出现了一些活力,各地旅游的人也明显增多起来。”张晓君说。

  张晓君同时提醒,考虑到今年形势的复杂性,还不能根据目前的变化就判断经济是否已经彻底走出低谷,这仍需要进一步观察。不过,对于目前市场,资金相当充裕,而管理层释放出的信息显示,短期内大规模放开再融资的可能性也很小,那些寻找投资门路的资金追逐热点的现象自然不可避免,市场的持续活跃可以预见。

  大成基金的一位基金经理则于12日在沪直陈,将以基金仓位表示对市场的信心。

  该基金经理称,中国经济正逐步走出最困难的时期,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已经向均值回归。虽然经济的复苏具有波折性,但是整体来说,底部已经确认,宏观经济正在持续好转。基于对宏观经济的积极判断,大成基金将在未来采取较为积极的投资策略,坚持高于市场平均的仓位,在行业和板块上快速轮动。

  不过,处在逼空行情中,一些基金公司也开始期盼二季度的调整。

  东吴基金相信,虽然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仍处于安全区域,但短期内许多行业估值水平的提升幅度已经很大,估值压力的化解将寄希望于政策或行业景气的超预期。一旦行业景气低于市场预期,二季度大部分行业随时存在估值调整压力。不过在经济复苏背景下,二季度的调整,将是择股择机建仓的好时机。

  资金配置分歧犹存

  基金对短期市场的乐观已经趋于一致,且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对中长期市场表示乐观,但基金的资产配置选择仍存在较大差异,尤其对前期和近期的热点——有色、金融等行业,基金公司间的分歧非常明显。

  戴德舜表示,目前机构投资者普遍关注两类资产:一类是“再通胀”预期的相关行业;另一类是此前被忽视的出口类资产,中期估值现已具有一定优势。此外,消费类等长期滞涨的资产也可作为关注对象。

  至于投资主线,大成基金关注几个机会:早周期行业(房地产、汽车、非银行金融);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带来的中游制造业的成本下降;企业并购重组;有色金属的金融属性导致的反弹;医疗体制改革;融资融券;科技创新和节能环保等。

  国海富兰克林则认为,市场估值整体提升后,低估值的行业,存在更高的安全性,无论在市场上涨或调整中,跑赢指数的概率更高;建议关注的估值较低的行业,这些行业低于市场预期的可能性较小,比如钢铁、食品饮料、医药;回避已经较充分透支预期的行业,比如机械、建材、电力设备、有色等。

  国泰基金公司投研人员则提醒,结合1-2月份工业企业利润的分析,目前周期性行业中的有色、建材、机械、电气设备等与经济同步性较高的行业股价已经反映了复苏的预期,阶段性投资吸引力有所下降,而滞后部门中的化工、钢铁、造纸、煤炭等行业从供求角度看来短期内不具备明显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