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持股周转率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07: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天相投顾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A股市场整体股票投资周转率同比大幅下降,达到约4.08倍,而披露年报的全部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为1.7985倍,远低于市场平均水平。

  周转率大幅下降

  天相统计显示,2008年披露年报的全部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为1.7985倍,比2007年的2.6倍明显下降。这其中,封闭式基金股票投资周转率约为2.12倍,开放式基金为1.78倍,开放式股票型为1.68倍,混合型为1.98倍,同比都有大幅下降。偏股基金中共有31只基金的股票投资周转率在1倍以下。

  研究人士指出,去年基金持股周转率的大幅下降比较符合预期,因为在一个不断下跌的市场中,不断地买进卖出恐怕只会造成更多的亏损。

  从各家基金公司统计来看,小基金公司依然保持了高换手率的特征,排名前三的都是小基金公司,股票周转率分别达7.59、6.61和5.83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基金换手率的高低主要是由两方面决定的,一是基金的规模,一般小规模的基金在操作上更加灵活,进出都比较方便,另一方面,小基金受投资者申购赎回的影响更大些,也部分放大了股票周转率;第二个因素则是基金经理的操作风格;此外,分红派息和申购赎回等也会对基金换手率造成一定影响。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周转率指标同时也能体现基金公司的鲜明特色,有些基金公司一贯保持精心选股、长线持有风格,几年来周转率都保持在较低水平,如富国基金公司2008年的股票投资周转率仅为0.8295倍,远低于同行平均水平,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周转率也仅为0.8512倍,并且这两家公司2007年的周转率也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的周转率超乎异常的高,有3只基金的周转率超过10倍,最高的一只基金超过16倍。而与2008年A股市场整体股票投资周转率4.08倍相比,超过这一水平的基金公司有4家,超出这一水平的单只基金有33只,这也是值得深思的一个现象。

  熊市中业绩与周转率关系小

  此外,在市场持续下跌背景下,股票周转率高低与基金业绩好坏的关联度并不紧密。比如,有的基金周转率在5倍左右,其净值增长率为负的50%,有的基金周转率不到1倍,但其净值增长率也在负的50%左右。

  一般认为,规模小的基金“船小好调头”,换仓灵活,能较好地追逐市场热点,同时,因为规模小,其换股冲击成本小;规模较大的基金买卖中小盘股票时的冲击成本较大,在面对行业轮动、风格轮动的市场时,劣势明显。但是从披露年报的基金来看,在熊市中这一现象并不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规模小是一把双刃剑,规模小的基金更易受到申购赎回的影响,从而被动加仓或减仓,不仅容易打乱基金经理的部署,也容易对基金业绩造成伤害。规模小的基金虽然可以提高持股集中度,增加赢取超额收益的可能,但这同时也相应增加了风险。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