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酝酿扶持私募基金新政策

  截至2008年底,深圳的私募股权基金已达300多家,私募证券基金达3800多家,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的管理规模分别达到3200亿和6000亿元,约占到全国市场规模的35%和50%。深圳已成为我国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最多、管理规模最大、最活跃的城市,其领先优势为业界所公认。

  本报记者 王欣

  早春时节,一份由深圳28家私募基金联合签名的意见书悄然摆上了深圳市领导的案头。这份囊括了深圳28家“私募大腕”的联名上书,以详实的数据与资料揭示了当前私募行业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作为全国私募基金首选重镇,深圳正成为国内各大城市追赶的目标。在各地竞相推出的税收、财政、房地产、教育等各种地方政策的吸引下,深圳私募基金行业悄然出现了一股机构外迁、资金流出、人才流失的现象,尽管流出规模还不算大,但以防微杜渐之心来看,巩固深圳私募基金行业的领先优势已成为当务之急。

  深圳已成私募基金重镇

  私募基金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向特定投资者募集的集合委托理财方式,根据投资领域的不同,分为私募股权投资和私募证券投资两种类型。

  随着新《证券法》和《公司法》的推出,政府从法律框架上为中国私募基金预留了发展空间,从而使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私募行业逐渐走入阳光地带。借助2006-2007年的牛市东风,中国私募基金行业近年来更取得了超常规的飞速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作为全国的资本重镇、科技重镇、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深圳私募基金行业领跑全国。

  据深圳金融顾问协会提供的数据,截至2008年底,全国私募股权基金规模超过6000亿人民币,私募证券基金管理规模超过11000亿人民币。其中,深圳的私募股权基金已达300多家,私募证券基金达3800多家,本土私募股权基金和私募证券基金的管理规模分别达到3200亿和6000亿元,约占到全国市场规模的35%和50%。深圳已成为我国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最多、管理规模最大、最活跃的城市,其领先优势为业界所公认。

  在深圳土生土长、不到9年时间已跻身全国创投机构前十名的达晨创投,其合伙人邵红霞深有感触地说:“深圳不仅拥有大批的高科技企业,而且企业市场化意识强,企业家注重诚信,尊重资本,这里拥有创投行业最好的企业环境。”

  深圳金融顾问协会秘书长李春渝认为,香港是亚洲私募基金管理中心,毗邻香港使深圳投资界人士在学习国际私募基金行业管理经验上具有天然优势;深圳作为一个移民城市所具有的包容及崇尚创新精神,对委托理财意识的培育十分有利;而且,坐拥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一直是巨量资本的集散地。这些条件都从客观上为资金募集提供了便利,近年来深圳市的私募基金业处于让人羡慕的良性发展轨道之中。

  地方优惠政策吸引私募基金

  私募基金作为财富管理的制高点,在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提升地方城市竞争力等方面的点石成金作用逐渐为人所知。几乎就在一夜之间,这个方兴未艾的行业也从无人关注的“灰姑娘”一跃变身为全国各大城市极力争抢的“香饽饽”。各地为进私募基金开出的“政策小灶”相继出炉,财政、税收、住房、教育等领域成为地方优惠政策的焦点。

  这其中,动作最大的要数天津。继2006年引入国内首支产业投资基金——渤海产业基金、2007年成立国内首家私募股权基金协会——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之后,2008年天津滨海新区被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并可在金融领域重大改革进行先行先试,《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关于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股权投资基金有关政策问题的复函》,更明确支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的有关政策在天津滨海新区进行探索和创新。

  在北京,今年1月19日,市财政、税务、工商等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的意见》,从税收政策、财政支持政策、综合配套服务及行业自律建设等四方面,明确了对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支持政策。

  在上海,2008年8月14日,上海市金融办、市工商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本市股权投资企业工商登记等事项的通知》。上海浦东新区更拿出了自己的“地方粮票”,对于在浦东注册的股权投资企业,以公司制设立的,按照注册资本的大小,比照法人金融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对于公司高管和骨干职员,也依据其贡献给予补贴;企业在浦东租房或购房办公的,政府按照一定标准给予补贴。

  除此之外,重庆、宁波等城市,也都相继出台了鼓励私募基金行业的地方优惠政策。

  事实证明,这些能给私募基金及其投资人带来具体实惠的地方政策,的确会对企业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去年,达晨创投就将其最新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的注册地选择在了天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的税收政策对基金投资人未来的利润分配明显有利,因此,在募集资金时,投资人明确提出:同等条件下,希望将基金注册地放在天津。”

  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是一家同时拥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专业投资公司,公司副总裁梁炎夫告诉记者:“年前受有关方面的邀请去天津考察,没想到一路上碰见的都是深圳的老熟人!”他认为,投资是一项人才、技术密集型行业,不需要厂房,也不需要多大的办公场地,注册地的选择可以非常灵活,资金调度在电脑键盘上就可以解决。在对于私募基金行业的政策没有国家“一刀切”的情况下,地方优惠政策可能会对企业决策产生决定性影响。

  深圳酝酿进一步扶持政策

  面对硝烟四起的私募基金争夺战,一向只做不说的深圳也在酝酿着自己的防守反击策略。市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主任李林告诉记者,深圳将推出对私募基金的大力度扶持政策。一位参与起草深圳市《关于促进私募基金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并提供意见的企业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这份征求意见稿的政策力度将不亚于上述任何一个城市,涵盖了税收政策的明确、政府一次性奖励、按税收贡献进行奖励等多个方面。这位业内人士满怀希望地评论说:“以深圳的财力,我相信这些激励政策的落实完全不成问题。相比起传统的大型金融企业来说,这样的扶持措施对私募基金这样起步阶段的民营金融企业来说更具有‘雪中送炭’的性质。”

  来自财政部门的消息指,今年深圳将设立总规模为30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资金,选择运作规范、具有成功案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同设立商业化的创投基金,通过对中小成长型科技企业的扶持,放大政府的引导作用,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

  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秘书长王守仁认为,深圳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的产业导向,不仅仅针对传统金融企业,当前更要把政策重心转向培育新兴的“民营金融业”。“有参天大树,也要有灌木丛林,这样合起来才是一个完整的金融生态环境。”

  据深圳金融顾问协会的不完全统计,2007年深圳市规模以上的私募基金平均缴纳税收超过3000万元,直接纳税总额超过150亿元,间接创造税收将超过800亿元。私募基金已成为深圳又一个高“含金量”的富矿产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