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软件闪烁核高基 私募获利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2日 09:47  经济观察报

  王玉

  2009年3月19日,中国软件(600536.SH)公告称其向控股股东中国电子非公开发行约6438万股股票的申请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这让市场对3月份以来股价一路攀升的该股更为关注。

  圈内人介绍,炒作这个盘子只有1.03亿股的中国软件的主力是私募基金,部分私募在该股上两周内已经获利翻番。

  而对于目前该股受捧的 “核高基”概念,市场人士一致认为仍然比较朦胧。

  私募获益翻番

  中国软件上述公告一出,南方某券商行业研究员便接到一些私募基金的电话,询问在该股凌厉走势下还能不能买,或者该不该卖。

  近年来,有关于中国软件利好、利空的传言不断,尤其是今年,重组、船舶工业“黑匣子”大单、中国电子软件业务整合平台……在这些传言下,该股股价由2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9.19元收盘价,仅经过14个交易日翻番,到3月20日收盘达18.55元,其间斩获6个涨停。

  3月6日上交所信息显示,该股卖出席位上机构专用席位位列第一,当日买入席位前五名均为券商营业部。3月10日,该股公告其第二大股东郭先臣于2008年7月26日至2009年3月5日期间,累计减持204.17万股。而在这两日里,该股股价不受影响地均为涨停。

  据圈内人向记者介绍,炒作该股的主力是私募基金。获利颇丰的私募对当前该股股价已“满意”,部分私募在该股上两周内已经获益翻番。

  有的私募在该股股价6元左右时买入,当时的传言是公司要重组整合,“股价用不了多久肯定会翻好多倍呢”,上海的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回忆,不过,这次重组传言之后已经被“核高基”(“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概念淹没。

  据一位在2月底买入该股的广东私募人士介绍,其早就注意到“核高基”这个项目,但由于之前并未对软件行业有过深入研究,所以并未在意,后来谈论的人越来越多,才觉得是个不错的概念。

  他称,有较多的私募先知先觉,自己进入时间并不算早。3月份,该人士又买入一些中国软件,并且还时常低买高卖。

  3月10日,中国软件下午开盘后不久出现大量买盘,该私募感觉有涨势,继续挂买单,之后股价果然“井喷”。3月17日,他采用了相似的操作手法,不过当日其已经是净卖出,因为感觉该股“最近涨得太猛了”。

  “重组和‘核高基’都是概念,中国软件盘子小,比较容易操作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位分析师称。

  深圳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参与该股操作的私募基金并未全部退出,他们中的部分人士认为该股仍具上涨空间。

  朦胧的“核高基”

  对于中国软件的“核高基”项目,无论是研究员还是软件行业内人士都感觉还有些“朦胧”。

  “‘核高基’的确是一个利好,但目前已经充分反映了。”熟悉中国软件的一位机构人士认为,中国软件既往业绩并无太大亮点,现金流也一般。

  “该公司现金流不是很充裕,而‘核高基’项目需要不少资金,公司的定向增发主要用于此。”一位接近中国软件的人士称。

  在工信部去年底发布的《“核心电子元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科技重大专项2009年课题申报通知》中介绍,“核高基”重大专项扶持将持续15年,每年专项资金平均投入规模将达到20亿,加上地方配套资金后每年投入规模将超过40亿。但记者采访的多数人士都认为,巨大投入的效果,现在并不能确定。

  “中国软件背景不错,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未来值得期待。”上述参与中国软件操作的广东的私募人士认为,“而对于‘核高基’,确实有些朦胧。”

  一位软件业内资深人士介绍:“‘核高基’项目很好也很必要,但实施较有难度,研发投入需求非常大。研发成功后,市场也是问题,毕竟国外软件如微软等已经比较成熟。”

  “对于特别的行业比如政府军工船舶行业,一定会用自己的软件,所以传言中的船舶大单就是中软致力研发的。”上海证券软件与服务行业研究小组研究员陈启书认为,中国软件目前并没有什么重大利好,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来源:经济观察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