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系基金发行熊市胜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15:18  中国经营报

  银行系基金再次显示了其强大的募集能力。近期结束发行的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募集规模高达36亿元,创下近期基金发行新高。“有爹有娘的孩子就是不一样。”沪上某基金公司总监的感叹中不无哀怨。

  更早之前,农银汇理首只基金农银行业成长在暴跌中完成了68亿元的惊人募集规模,完胜同时期发行基金。背靠强大的渠道优势,银行系基金在发行中可谓无往不胜,却引来一些基金公司的非议。“业绩不咋地,发行上却占尽优势!”

  根据银河证券3月18日的统计,业绩排名前20的股票型基金中,无一只银行系基金入选。

  银行系基金发行无敌

  倒春寒并不能阻挡基金发行市场的春意盎然。随着市场交投活跃,赚钱效应的累计,基金募集规模也随之水涨船高。和去年多数基金仅能勉强维持2亿元成立下限相比,今年的股票型基金发到十几个亿也是稀松平常。

  但是和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36亿元的规模相比,全都相形见绌。在该基金发行结束后,另外两只指数型基金也粉墨登场,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和南方沪深300指数基金先后发行。原因不说自明,为了避开工银瑞信沪深300的锋芒。

  “我们倒霉,正碰上工银瑞信沪深300指数基金发行,搞得很被动。”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副总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抱怨,公司本来和银行就没什么话语权,又赶上撞车,为了多发点,公司老总前段时间飞来飞去。

  “人家是有娘的孩子有奶喝,我们这些股东没啥背景的只能靠自己多累点。”上述沪上某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市场总监表示,这种起点的不平等,并不利于基金公司的公平竞争。

  去年8月,刚成立不久的农银汇理发行首只基金,行业成长基金一举拿下68亿元,创下当年之最。对于既无口碑也无业绩的农银汇理来说,全倚仗着农业银行这个渠道强大的股东,全行发动购买,造就了这只基金。同年12月成立的农银增利债券基金也达到59亿元。更早的3月份,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发行银施罗德增利债券型基金的首发规模就达到了103.16亿份,同样是当年最高,且交银的渠道和四大行完全不可比。

  在业内人士看来,参股基金公司就像银行的儿子一样,自然是全心呵护,再者也涉及到“面子”问题,竭力帮助是可以理解的。在发行中,除了利用渠道优势全力推荐外,还会发动本行员工认购,规模同样庞大。尤其在熊市中,这种优势更为明显。

  成立短短5年来,银行系基金已经有了8家,规模上也渐成气候。带头大哥工银瑞信规模达到752亿元,排名第6,交银规模为483.8亿元,排名12。记者统计发现,截至去年底,7家基金公司规模达到2347.28亿元,占比12%。

  分析人士认为,在熊市中,银行系基金最有保障,成长速度也比较快。有统计显示,去年银行系基金的募集规模是非银行系基金的3倍。

  对比2006年至2008年三年间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名报告也可以发现,银行系基金在熊市中更容易胜出。如工银瑞信2006年以317亿的规模排名第8 名,2007年大牛市中却仅以583亿的规模排名第21,2008年又回到十强,以752亿规模排名升至第6;2006年,交银管理规模231亿,排名第 13;一年之后,大牛市中以554亿的规模排名第23位;去年规模为483亿,排名重回第12。

  业绩有待提高

  银行系基金被同行“眼红”,除了占尽渠道优势外,业绩并不突出也是重要因素。业内有人士认为,募集大量资金但是没有很好的为基民谋得收益,某种意义上是对基民的不负责。

  晨星数据显示,2006年的大牛市中,只有1只银行系基金入围股票型基金前1/4的行列。2007年,只有1只银行系基金排在前1/3的位置,大多数银行系股基位于中下游水平;2008年,银行系基金的抗跌性显现出来,排在前1/4的基金中出现了7只银行系基金。

  根据银河证券3月18日的统计,银行系基金表现大多并不乐观,交银系、招商系、中银系等排名大多在后1/2行列。在年初这波行情中,风格比较稳健的银行系基金看来并没有踩准节奏。

  尽管表现一般,但是固定收益类基金则是银行系基金的强项。上述交银增利债基,年收益超过了13%,去年6月底时成立的建信稳定增利债券型基金年收益也接近12%。从今年业绩看,工银瑞信添利、建信稳定增利以及交银增利等表现还都不错。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银行系基金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表现不错主要还是得益于股东银行在这类产品上的优势。和渠道一样,产品设计、投资上有了力量强大的股东支持,取得较好的业绩也是正常的。

  而纵观几家公司旗下基金业绩水平,同样可以发现银行的影响,即比较稳健,不追求激进操作。“首先因为银行的理念是偏于保守的,对风险控制要求比较严格,二者对于银行来说,基金公司相当于一个资产管理部门,其规模与银行比小太多,因此在经营上不求有功、但求无过,能贡献稳定的收益就可以。”江赛春向《中国经营报》分析。而其他类型基金公司可能就会有冒进冲动,或者做大的强烈动机。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是大银行参股的公司,以工银瑞信和中银、建信为例,三家公司成立时间差不多,但是前者发展迅速,而后二者表现较一般,银行系基金之间的分野也日益明显。某资深业内人士向本报分析,除了管理层本身的能力之外,这和各家银行的重视程度也有关系。

  比如工银瑞信的董事长是工行行长杨凯生,级别是最高级,而建信董事长江先周是建行基金托管部总经理,中银基金董事长贾建平曾任中行上市办公室总经理。“ 这意味着基金公司能调动银行的多少资源为他服务”,上述人士认为,工银瑞信旗下300亿元巨型货币基金的出现并非偶然。

  坐拥强大的渠道和客户基础,银行系基金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生,但是最终赢得投资者信任的是过硬业绩,如何提高投研能力,跻身一流基金公司行列,是摆在银行系基金面前的切实问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