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年牛熊轮回基金择时能力有点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4:3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经过3个月的较量,各大基金公司的新老基金业绩差距就被拉开,随着基金业绩差距越拉越大,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受到检验。有研究显示,在最近17个季度,比较基金的仓位控制和市场表现,基金的择时能力并不突出。

  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胡新辉在一份《基金仓位控制能力分析》统计中显示,在2004年12月以前成立的67只偏股型基金中,剔除指数基金,每当A股处于大趋势转折的时候,基金利用仓位效果功过参半。

  统计显示,A股2005年走出“V”字形走势,当年6月初,沪深300指数跌入低谷,而当年基金的仓位在四个季度均处于增仓态势,但每个季度平均增仓幅度不超过1.5%。2005年一季度末,基金仓位为65.42%,第二季度末基金仓位升至66.82%,当年上半年基金业绩分别下跌约5.78%和6.74%;当年下半年,基金依旧表现相对谨慎,两个季度均出现增仓,基金2005年年底仓位增至69.31%。

  到了2006年,A股市场发生反转,一季度基金仓位增加5.13%,仓位升至74.44%,当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基金分别增仓1.79%和0.28%,第三季度大举减仓3%。从效果上看,2006年前两季度沪深300指数均出现上涨,而当年第四季度沪深300指数累计大涨超过45%,而基金却在大减仓。

  2007年,沪深300指数在当年前三季度暴涨,平均每个季度上涨超过30%,而当年基金在第一季度加仓,二三季度减仓。当市场飙升至五六千点时,基金仓位在2007年第四季度增加1.4%,当年年底,基金仓位接近75%。

  2008年市场单边暴跌。在大转折时,基金去年每个季度均在减仓。去年二三季度基金减仓幅度最大,分别减仓5.22%和4.22%,到了去年年底时,上述162只基金整体仓位平均跌至“低谷”,达到59.42%。

  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从熊市到牛市,再到熊市,A股处于转折点时,基金加仓或减仓总是幅度极小,这种现象在2006年初、2008年年初和今年表现得尤为突出。

  仓位增加幅度最高的是在2006年第一季度,减仓幅度最大的是在2008年二季度,而这两个季度A股分别出现大幅暴涨和大幅暴跌。

  胡新辉表示,上述两次基金的大幅度仓位变化被证明是成功的,这说明基金的仓位变化能够捕捉到市场走势,基金整体上是具有一定的仓位控制能力。

  胡新辉同时表示,不过,在2007年和2008年两次市场出现大幅度变化时,基金仓位控制能力并没有体现出良好的择时能力。

  “仓位最高的为76.51%,发生在2006年9月,接下来一个季度中沪深300上涨了45.45%。仓位最低为59.42%,发生在在2008年12月。2009年年初至今,沪深300则上涨了27.76%,表明基金集体看空发生了误判。”胡新辉直言。

  有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公募基金总体上属于后知后觉,这主要是体制决定的。业绩考核机制是相对排名,而非绝对收益,这就造成基金业投研上内随大流的思想比较盛行,特别是在大趋势未明朗之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