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基金杨德龙和许荣: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0:17  新浪财经

  南方基金 杨德龙  许荣

  3月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工作报告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报告用八个“来自”强有力的向全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温家宝总理曾在美国会见商界代表时说“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要信心足,困难就能够克服,危机就能化解,事情就能解决,民生就会得到发展。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但同时又充满着机遇。对中国而言,挑战、困难、机遇、希望同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向全世界展示出自己的信心与力量。

  此次两会是在全球遭遇金融和经济危机、国内工业生产和经济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召开的。当前,在金融海啸肆虐全球的关键时刻,中国果断出手:四万亿保增长举措、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相继出台。决心之大,出手之快,措施之准,明确向世界传达振兴经济的中国信心。而中国信心,是有坚实的经济基础的:虽然遭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但我国经济在2008年依然保持了9%的增速,经济总量迈上30万亿元的新台阶;我国外汇储备高达1.95万亿美元,居民储蓄超20万亿元,两项位居世界第一的数字同样是信心的来源;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优势条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趋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这是中国经济前景长期向好的重要内在因素。

  资本市场对此次两会抱以很高的期望,憧憬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出台。报告提出,“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6%以内;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左右;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保八”目标实际上是政府从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角度提出来的,反映了政府对经济的态度和施政的方向。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就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而这个经济增长速度就是8%。因此,政府必将竭尽全力的去达到这个目标。如果国内外经济环境继续恶化,那么不排除政府继续加大经济刺激力度的可能。另外,报告提出了全年4%的通胀目标,在目前经济陷入通缩的背景下,这反映了政府反通缩的决心,因此未来维持宽松的货币环境也就成为必然。

  在报告中,温总理多次提到国际金融危机,表示要通过扩大内需来刺激中国经济增长,促进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国外媒体也普遍关切两会传递的中国信心,认为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经济能否重回高速增长通道将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美欧希望中国能够带动世界经济复苏,而作为日本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重振也会对日本经济发挥积极作用。作为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必然是最能体现中国信心的地方。春节后,在欧美股市一片凄风苦雨的背景下,国内市场逆市强劲反弹,显示了政府积极的经济刺激政策给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众所周知,一个平稳向上的资本市场,保证了投资者财富的增长,也保证了消费支出的合理增长,是拉动内需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相信,管理层已经认识到资本市场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今后将会有更多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利好政策出台。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