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QFII基金或已提早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16: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最新发布的理柏中国基金市场透视报告显示,QFII A股基金2月平均业绩增长3.33%,略逊于国内股票基金。

  同时,理柏报告显示,QFII A股基金2月总资产规模较1月减少了10.22%。

  报告分析称,这可能显示境外投资者投资热情略有退却,部分境外投资者已提早离场。有券商基金分析师表示,QFII可能是在调整持仓结构。

  文/表 本报记者吴倩

  今年以来优于国内基金

  全球知名基金研究机构理柏昨日发表研究报告表示,QFIIA股基金2月份表现逊于国内股票基金,但2009年来整体跑赢国内股票基金。

  据统计,已公布准确数据的8只QFIIA股基金,2月整体平均业绩微增3.33%,其中马丁可利中国A股基金(合并后)及APS中国A股基金表现最佳,上月业绩分别增长8.18%及6.48%。进一步分析,若计算预估净值,单纯追踪指数的被动式管理QFII 基金上月平均业绩增长4%,领先主动式管理QFII 基金平均业绩3.33%,部分主动式管理的QFII 基金明显受到汇率的影响而表现偏弱。  

  不过,今年以来,整体QFIIA股基金平均扬升11.35%,又优于国内股票基金。

  总资产规模减少约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2月份业绩呈增长状态,但QFIIA股基金总资产规模却出现缩水的趋势。

  根据理柏最新的资产数据分析,整体QFIIA股基金2月总资产规模初值,较1月修正后终值75.98亿美元减少10.22%至68.21亿美元。理柏分析称,这显示境外投资者投资热情略有退却,部分境外投资者提早离场。

  具体来看,在所有可得7只已公布资产数据的QFIIA股基金当中,QFII A 股基金资产规模增减状况出现分歧。其中,iShare 新华富时A50 中国基金变动最大,资产规模减幅高达20.74%。

  对此,理柏认为,目前许多未取得QFII 资格的海外投资者,多透过香港购买A 股指数基金投资,因此,在A 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或投资信心转变之际,资产规模相对变化较大。

  理柏同时认为,中国政府保经济增长决心坚定,中国经济体可望领先复苏,后市仍值得期待。 

  有迹可寻

  可能在调整持仓结构

  同时,已公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数据也显示,QFII去年四季度持股数量相比三季度已在缩水。

  截至3月11日沪深两市270家上市公司已披露2008年年报,对其十大流通股股东统计发现,QFII持有其中31只股票的股份,持股数量合计4.11亿股,与9月末环比下降了54%。

  有券商基金分析师表示,按照QFII投资风格,在宏观经济不佳时期,QFII会选择降低仓位以求稳定,或者对有确定性增长的投资对象进行投资。因此,QFII可能是在调整持仓结构。

  QFII频频现身大宗交易

  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近期,大宗交易频频上演QFII对战大戏。

  如3月10日,有QFII聚集地之称的中金公司两大营业部——中金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和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再演大手笔,两大席位一买一卖,累计买卖23只股票4280万股,成交额达3.5亿元。

  而其中所涉个股多为大盘蓝筹股,包括中国太保中国人寿中国南车中国石油紫金矿业中国远洋建设银行大唐发电华夏银行民生银行上港集团中国石化中国联通上海汽车贵州茅台海螺水泥海通证券大秦铁路中国神华兴业银行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铝业等23只个股。其中,民生银行、建设银行、中国联通3只个股成交量最大,分别成交634.35万股、404.41万股、和380.31万股。

  QFII审核节奏加快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是,监管层加快了QFII审核的节奏。

  来自证监会的信息显示,今年2月又有三家外资机构获批,这是今年以来QFII资格审批的首次开闸,新面孔分别是:韩华投资信托管理株式会社、新兴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和德意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至此,获批QFII资格的外资机构总数已达到79家。

  同时,QFII在本月仍然保持积极的入市热情,分别在沪深两市开立4个账户,至此,已有68家获得资格的QFII在沪深交易所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