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华基金看两会:短期增长和长期发展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17:24  新浪财经

  2009年是中国经济不平凡的一年。短期来看,金融危机导致的外需放缓给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的下行压力;长期来看,经济体本身面临着消费和投资、出口和内需双失衡的局面,已经到了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的时候。重读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看到了政府在促进短期经济增长、协调长期经济发展方面的信心和能力。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仍在持续,而包括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在内的经济下滑趋势也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中国的出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总理此次重申8%的经济增长目标,有利于提高公众的信心。以4万亿投资为代表的经济刺激计划,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抵消出口下滑、私人投资萎缩的负面影响。近期我们从微观和宏观层面注意到实体经济的一些积极迹象,包括信贷增长的超预期、机械订单的复苏。当然,这些情况是否构成趋势,仍然需要时间进行观察。与4万亿投资相关,部分行业将从中受益。我们会密切注意微观面企业经营情况的变化,从中发掘投资机会。

  我们详细地分析了政府的十大产业振兴计划。这些规划一方面提振了行业短期的需求,帮助企业度过目前的难关,防止出现更大范围的企业倒闭和工人失业;另一方面,通过进一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优质企业兼并收购,有利于长期的供需平衡,提高行业的竞争能力。

  本届两会强调提高内需特别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并进行了一系列的部署,包括提高对低收入人群的补贴、提高社会保障的深度和广度。长期以来,中国消费增长缓慢,其重要问题在于,社会保障的缺失制约了人们的消费意愿。本届中国政府在这一问题上正进行卓有成效的尝试,将为经济长期发展增添持续的动力,从这一思路或许能发现一些投资机会。

  作为一个大国的政府,任何经济政策都应该是长期目标与短期利益平衡的结果。如何在实现09年保8的同时,促进经济在今后更长的时间里高质量增长?两会对此进行了很好的回答。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仍然还没结束,而这也是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