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经理年终奖知多少:最高超4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 01: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张晓芳

  编者按  基金经理值这个价吗?

  如何定价国内的基金经理,现在看起来是一个大问题。

  在一个行业平均亏损超过五成的情况下(股票型基金2008年全年平均亏损超过53%),那些并不是做得最好的人反而拿走了最高达400万的年终奖,我都替他们脸红。当然,他们自己肯定是不会考虑这一点的。

  但是,这个现象至少提醒我们,是不是这个行业的制度设计存在很大的问题?

  我们从不否认,基金业有不少经验丰富的、具有理论和实战能力的投资高手,但是2007年的牛市扩张,也让这个队伍变得良莠不齐。不客气地说,很多基金经理的投资和研究能力,甚至比不上普通的媒体记者。

  这并非妄自尊大,举个简单的例子,2008年11月25日,在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出事的情况下,本版记者采写了一篇文章《苏宁浮现交易性机会》,提出国美出事将会有利于苏宁电器,而当时一些基金经理表示还要观望,两个交易日之后,我们才看到基金们加仓苏宁电器的痕迹。

  如果说这是个案的话,那么有些基金经理在对市场认识和整体趋势的判断上也经常犯错:早在去年3月份,我们就提出,大小非解禁将是影响市场最重要的因素,但是当时认可这一点的并不多,直到两三个月以后,我们才在各个媒体上看到有不少基金经理出来大谈大小非解禁之祸。如果说仅此一次不足为凭的话,在去年12月27日(当时上证指数约1800点),我们再度提出《股市又到抄底时》,试问当时有多少基金经理去认真考虑这些问题?估计他们还在“金融风暴”的恐惧中惊魂未定,等到踏空者醒悟过来时,唯一的选择就是追高了。

  我们理解,是人就会犯错,但是作为投资理财专家的基金经理们,如果屡屡犯低级的错误,那最后就是对整个基金行业“专家理财”这块招牌的抹黑。当你们的收入是其他人的数十上百倍时,对于市场的理解能力很低时,你还能够为你的高薪找到一个有说服力的理由吗?

  3月6日,上海,在经历多日的阴雨之后,大风吹走了天空的阴霾,太阳露出了久违的笑脸,然而老周的心情却没有随着云开日出而好转。

  在上海某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经理的周由(化名)最近很烦躁。“春节长假回来上班到现在,我心里就没舒坦过。”周由抱怨,“主要是年终奖一直没发。”

  让周由“牵肠挂肚”的是2008年年终奖,通常基金公司的年终奖都会在次年春节前后的一个月内发放,好不容易熬到基金经理的周由对这笔奖金自然是翘首以盼。

  “我们基金规模并没有锐减,2008年提取的管理费和2007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我不指望年终奖和2007年一样多,但应该也不会少太多。”周由心里盘算着怎么也能超过2007年的一半——125万。

  对于国内基金公司薪酬的猜测和议论,早已不是新鲜事,2006年和2007年的牛市,基金经理们收获了丰厚年终奖也不是行业秘密。据了解,2007年的大牛市之后,规模前二十大公司的股票型基金经理年终奖税前最低也有200万(2008年发放),最高的则无从得知了。

  不过,从每个基金经理的角度来说,奖金如何体现自己的业务水平尚未有行规,具体拿多少奖金大多是本公司的领导说了算;从广大工薪阶层基民的立场来看,替自己管钱的打工者们居然普遍拿着远高于工薪水平的收入,当基金帮自己赚钱的时候这还可以容忍,当基金不赚反亏,基民们自然义愤难平。

  市场人士认为,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基金经理2008年拿了多少奖金,而应尽快在基金业内找到自上而下一致认可的薪酬体制,既能对基金从业人员发挥激励作用,也能让基民满意放心。

  年终奖多少领导说了算

  按周由就职公司的惯例,年终奖都是春节后发,但现在春节长假后上班已经30多天了,财务部门仍然没有通知发钱,领导那边也没发布任何说法,他急在心里却又无可奈何。

  春节后上班第二周,他就收到广州同行的手机短信:“我们发了,还好,比去年少了不到两成,你们呢?”这位同行就职于广州一家规模排名前十大的基金公司。

  目前,基金公司年终奖的发放情况有三类,少数公司在春节前就发了,让员工们过个放心年,大部分公司在春节后的一个月内已经发放奖金通知单或者实际发放完毕,但也有一些公司的员工和周由一样,年终奖遭遇难产。

  深圳某基金公司就属于第三类,该公司内部人士则表示,很大程度是受了前段时间媒体报道“国泰君安百万年薪”的影响,管理层不希望在这个敏感时期发放奖金,担心引起媒体的关注甚至是负面报道。

  在已发年终奖的基金公司中,最寒酸的要属2008年新成立的一家基金公司,“基金公司成立之初的两年左右都难以做到收支平衡,年终奖金只能是意思一下。”一位知情人士称,“资历较老的投研工作人员也只能拿到税后10万左右。”

  据记者多方调查,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四地的基金公司已发放的年终奖金和去年相比均有所下降,但多家公司的降幅普遍在10%-20%之间,比周由预期的情况还要乐观。年终奖最高的有北京、广州和深圳几家规模列前二十大的基金公司,其股票基金经理税前最高的超过400万元。

  “那个同行所在公司的薪酬一直是业内的高水平,去年我这个同行就拿了税前300万,那今年降两成,至少也超过200万啊。”周由羡慕的说,“我们公司牛市的时候也没发过这么多。”

  据本报记者了解,各家基金公司发放的2007年年终奖在金额上存在很大差异,规模差不多的公司对员工的大方程度并不一样,即使基金表现在同一梯队的基金经理,拿到的奖金也是高低不齐。

  例如深圳一家规模跻身前十的基金公司,所有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2007年年终奖税前全部超过了300万。而另一家上海的基金公司,规模排名仅次于上述深圳公司几名,但基金经理拿到的年终奖却少了近1/3。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上海基金公司的年终奖大多比深圳、北京的同行要低一些,这是基金公司国企氛围较重的原因。”

  一位基金经理操盘的基金在2007年同类型的基金业绩排名位列后十名,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基金经理2007年年终奖税前接近300万,这份奖金与同行相比豪不逊色。

  “这一略失公平的局面持续至今。”某券商的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该人士所在的券商参股有基金公司,且曾在基金公司工作数年,他指出目前基金公司发放奖金的额度主要还是由公司管理层和股东决定。

  “一般而言,股东们会根据管理层的意见定下来当年基金公司发放奖金的总金额,具体到每个基金经理、研究员拿多少钱,都是管理层来规划了,有些公司是会根据已有的工作考评来衡量,而有些公司在治理上还未有完整的内部考评制度,也许就是管理层的喜好或者参考同行、历史的水平。”

  如何才能有规可循?

  不仅有基金经理对奖金难产不满,非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收入较低是业内另一不公平的行规。

  北京某基金公司主管固定收益部门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债券基金经理和货币基金经理所付出的劳动并不比股票基金经理少,业内主要是从基金规模较小和管理费提取比率较低两个方面考虑,所以股票基金经理的年终奖更高一些。

  一位债券基金经理无奈道:“同工不同酬,只能接受。”

  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债券型基金在2008年业绩排名前十位,所获得的年终奖却比同一公司表现平平的股票基金经理少了近一半。

  “各个公司更重视股票型基金也是拉大奖金差距的重要原因,特别在牛市的时候,大家的竞争重点都放在股票投资上。”上海某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认为。

  基金规模受到发行时间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单纯按照管理基金的规模及计提的管理费来发放该基金经理的年终奖值得商榷。

  一位曾在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经理的私募人士对本报记者坦言:“例如2006年下半年到2007年底发行的基金,规模都很庞大,上百亿的不少,而且在2007年牛市的时候,买什么股票都能赚钱,如何衡量一个基金经理拿多少年终奖金光看基金规模肯定不公平。”

  发多少奖金本是每个基金公司的家务事,但它来源于基民上缴的管理费,为它焦心也是情理之中。

  据中投证券统计,2008年底,477 只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9389.4亿元,相比2007年底我国基金总资产净值规模33149.5亿元的水平,下降41.5%,显然,目前已知的基金公司年终奖同比降幅要轻微得多。

  “国内基金公司没有完整合理的考评制度是一大原因,另一大原因是管理费按照固定费率提取,基金从业人员的收入因此会表现得与市场脱节。”某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的业务主管对本报记者表示。

  据他介绍,基金经理奖金是否合适不应该单看绝对值,目前国内基金经理的平均年收入的下限超过100万元,但是和投行的骨干分子相比,基金经理拿的钱并不算高。而在美国、欧洲和香港,基金经理的收入通常不会低于资深投行人士即投资银行家。

  例如,某美国投行CEO获得的2007年年终奖超过7000万美元,创下了当时的历史纪录,上述人士指出:“其实同期年终奖金超过1亿美元的基金经理在美国绝对不少于10个人。”

  一位国际猎头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称,美国基金经理这一行的最低年收入为25万美元,欧洲与此水平相当,香港的下限大概是20万美元,这还只是最低的起薪,市场环境好的时候肯定比这要高出许多。除了每月固定薪水之外,海外各种基金从业人员的奖金发放标准更明确清晰。

  收入最高的当属对冲基金的投资经理及团队,他们的收入与业绩也是直接挂钩,因为他们与投资人的合同中会明确规定投资回报与管理费及额外提成的关系,虽然各家公司不尽相同,但大体上说如果基金亏钱了,该投资经理肯定拿不到任何奖金。

  而与国内基金公司相似的海外共同基金,虽然也是采取固定费率的方式收取基金管理费,但是灵活度更大。

  一种是按照基金规模大小制定不同的管理费率,如此一来,基金规模增加或降低到一定范围,管理费率会随之调整。另外,股票仓位不同的基金其管理费率也会有所不同。

  “在各种种类、规模细分之后,也就达到了区别各个基金经理工作种类和强度的目的,管理费收取的多少将间接传导至基金经理的收入上。”上述资产管理公司的人士指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