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上月全面减持债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2:38  新京报

  2月债券托管量环比减少1127亿元,央票减持力度最大

  本报讯 (记者周鹏飞)记者昨日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获得的2月份债券托管量数据显示,2月份基金业在债券市场减持债券的力度在持续加大。2月份债券托管量环比减少1127亿元,较1月份878亿元的环比减持额还增加了249亿元。值得注意的一点是,2月份,各种债券品种首次出现全面被减持的情况。

  信用债首遭减持

  二月份遭减持的各类债券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首次出现信用债遭减持的情况。2月份信用债环比托管量下降了102亿元,这是自去年年末来的首次减持。信用债是不以公司任何资产作为担保的债券,风险相对较大。所以收益率也较高,也是基金去年上半年开始增持的重点债券品种。

  本月债券减持中,央票减持力度最大,国债和金融债减持量最小。2月份基金央票托管量环比减少了921亿元,较1月的环比减少量731亿元继续扩大了190亿元;2月份国债和金融债托管量分别下降了27亿元和77亿元,月减少量较1月份分别下降84亿元和26亿元。

  或为股票投资调仓

  在2008年上半年,由于股市风险渐显,出于避险心理,基金就开始持续增持投资保障度高的债券,在其带动下,银行业和保险业也开始放弃增持债券,此后银行间债券价格出现了持续上升,债券市场出现红火局面。

  与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相比,基金业本身特有的股市和债市“两栖能力”使其成为债市的领军力量。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表示,一般来说,当基金业对经济前景表示悲观的时候,就会增持债券避险,而经济前景趋好,则会在债市减仓。“但对流动性不同、信用等级各异的所有品种债券进行减持,只能解释为是在为股票投资调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