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有根:基金法修改已列入今年国务院立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石仁坪

  修改《证券投资基金法》(下称《基金法》)、“新三板”扩容等是今年“两会”关于资本市场的热点话题。去年便提交了《基金法》修订议案并参与湖北省“新三板”准备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北证监局局长黄有根日前在人大代表湖北团驻地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你提交的议案建议修订《基金法》,将其适用范围扩大到所有公开发售的投资于证券市场的理财产品,放宽对基金运作方式的限制等。目前《基金法》的修订工作有何进展?

  黄有根:证监会对《基金法》修改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基金法》修改工作小组。目前《基金法》的修改已列入今年国务院立法计划,相关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第一财经日报》:你今年将提出什么建议?

  黄有根:取消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目前上证所和深交所上市的公司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为10%,代办股份转让系统的公司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为20%。在分红之前,公司已经交纳了所得税,再对投资者征税,就是重复征税,从鼓励投资的角度来说,应该免除红利税。取消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有助于鼓励长期理性投资,有助于培养长期理性投资的风气,还有利于企业资产合理估值且有利于形成资本市场的税收公平等。

  《第一财经日报》: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新三板”(股份代办转让系统)的扩容,湖北省在这方面有什么动作?

  黄有根:“新三板”目前只有中关村的50多家企业挂牌交易,现在正在研究让更多的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入”新三板”,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良好,做了很多的准备工作,已经申请加入“新三板”。去年10月国务院批准的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推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进入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开展非上市股份公司股份报价转让试点。”如果政策放开,预计加入“新三板”问题不大。

  《第一财经日报》:湖北省对创业板后备资源培育的情况如何?

  黄有根:创业板今年推出应该没什么问题。湖北省集合多个部门的力量,建设了一个创业板后备资源库,目前已经有200多家企业。对于入库的企业,省里各部门会在税收、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和支持。但需要满足严格的条件才能入库:比如产权结构、公司治理等方面要符合上市公司的标准,同时在规模、盈利能力、成长性方面要满足创业板的要求。

  《第一财经日报》:自去年股市急剧下跌以来,关于平准基金的呼声不断,你认为是否有必要建立平准基金?

  黄有根:平准基金中包含了政府的行政力量,只有在极端特殊的情况下才需要它干预市场,比如香港在亚洲金融风暴的时候。平准基金介入市场,会干扰市场本身发现价格的功能和效率。目前中国股市运行还是比较正常的,没有必要建立平准基金。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