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基金蒋朋宸:中国经济在调整中变得更强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9:04  新浪财经

  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南方宝元债券基金经理  蒋朋宸

  毫无疑问,2009年的世界经济处于衰退的过程中。我们认为,在世界经济的衰退过程中,2009年中国的压力也会较大,但中国的潜力更大。目前我国的政策刺激已经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如果未来继续采取合适的措施。我们认为,中国在这轮调整中会变得更强大。

  在过去的2008年中,可能最为人知的新闻就是“金融海啸”。2008年第四季度,美国GDP下滑6.2%,为1982年来最快下跌速度;欧元区GDP下降1.5%,为欧元区1995年成立以来最差;日本GDP下滑12.7%,处于二战后最严重的衰退局面……而且各国纷纷预期,09年的GDP还将保持下滑。

  目前,各国股市都已经跌到10年甚至20年的低位。从07年的“次级债”这个看似很小的问题开始,美国的信贷危机一波波的席卷而来。当前,市场都在担心美国是否会因为这种信贷问题而引发第二波甚至第三波的金融危机。虽然我们并不认为有第二波严重的金融危机,但预计本轮经济衰退的时间会持续较长时间。

  应该看到,本轮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核心来自发达国家的过度消费,从里根时代开始,美国人民通过借贷消费、过度消费来刺激经济发展,这种模式在这次危机中被暴露而且遭到否定。虽然现在的美国政府想要重新回到原有的过度消费模式,但人民已经了解其中的问题,金融系统也不愿再承受这样的风险。所以,在新的经济模式或者新的技术革命出现前,没有好的方法能够刺激经济的发展。即便美国政府力图通过国有化来挽救大小银行——除此以外也没有别的方法——但国有化也意味着美国最活跃的私有经济体的消减,所以市场反而为“稳定的银行”而担忧。

  目前,我国经济已经受到外围市场的冲击,很多出口型企业发展艰难,但必须看到,中国和发达国家有很大的区别。首先,我们没有过度消费的问题,我们的居民存款高达20多万亿,占GDP比例约70%;其次,我国还只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只有3千多美元,无论从人均还是从国力的整体上看,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中国不会重蹈日本“失去的十年”的历史。

  对于在本届“两会”上倍受关注的内需问题,我们看到,目前中国的内需的确还有很大提高空间,但需要注意的是,拉动内需的前提是必须对人民的消费预期做出合理的指导。比如对居民的各种困难,如医疗、教育、就业都提供保障。除此之外,就业问题的解决也是拉动内需的重要前提。因为没有稳定的就业环境,就难以引导人民放心消费。在外需疲弱的环境下,如何刺激就业,将是对政府的一个重大挑战。我们认为,政府可以考虑对中小企业或者个人创业提供大范围扶持的政策,比如各种减税、减少行政手续,给与房屋或者其他便利补贴等,同时鼓励大学生和农民工进行创业尝试,并降低创业的成本。我们相信,未来活跃的经济新力量,很可能从这些中小企业中出现。另外,政府也可以考虑对部分垄断行业进行开放,比如金融、石油、电信等。因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并不只是GDP的数字增长,最重要的还是改善居民的生活水平。

  声明: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看两会”栏目内容由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研团队撰写,版权归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仅供有关授权媒体使用。未经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口头或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