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方基金苏彦祝:四万亿投资拉动作用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9:13  新浪财经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向新闻界介绍提案情况时指出,4万亿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成为委员提案的焦点问题。对此,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看‘两会’”约请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监、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经理苏彦祝先生,第一时间解读“4万亿”。

  南方基金投资部总监  苏彦祝

  四万亿投资计划出台非常及时,对于经济的实际拉动作用将从今年开始显现。四万亿投资不仅仅是一个为了解决燃眉之急的短期投资计划,更是一个国民经济的全面刺激计划。我们对于中央四万亿投资计划对于经济拉动的效果表示乐观。

  自从去年11月推出以来,围绕中央四万亿投资计划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其中一项最主要的争论就是四万亿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刺激中国经济增长,四万亿能否让中国经济在2009年完成“保八”目标。在这里,我们希望谈一谈自己的想法。

  首先,我们认为四万亿投资计划出台非常及时。去年十月,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经济尤其是出口部门出现了休克式的停滞:订单骤减,原材料价格暴跌,用电量快速下降……正常的经济活动受到冲击,企业对于未来预期极度悲观,制造业和商品流通业进入快速去库存化过程,制造业和服务业部门的投资热情受到极大打压,居民消费受到抑制。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快速得到扭转,经济可能出现恐慌性的下跌。而中央政府在十一月份快速出台的四万亿投资计划,很快遏制了制造业部门恐慌性的去库存化过程,消除了消费者的通缩预期,使得实体经济依然能够保持正常运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四万亿从一推出就对维持经济增长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其次,四万亿投资对于经济的实际拉动作用将从今年开始显现。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随着国家重点工程的开工,灾后重建的提速,中游的机械制造行业、上游的钢铁行业开工率和产量环比上升,部分公司二月出货量同比大幅上升。随着更多投资项目开工,我们预期将有更多行业受益,拉动经济稳定增长。

  最后,很多人担忧的不是四万亿投资计划本身效果,而是对于出口和国内消费没有信心。的确,政府投资短期内的确无法带来出口订单的提升,但是四万亿投资中的技术进步、产业重组等投资从长期来看将提高中国产品和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因此未来中国产品将不再局限于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而会包括更多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产业结构的改善将有助于提升生产效率和工人工资水平,从而拉动经济的良性发展。而且正如我们之前分析,四万亿投资消除了消费者对于未来通货紧缩的预期,居民的储蓄倾向降低,消费和投资倾向增加。同时,四万亿投资中对于保障性住房和医疗、教育、文化的投资,配合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降低居民购房成本,提升居民边际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因此,四万亿投资不仅仅是一个为了解决燃眉之急的短期投资计划,更是一个国民经济的全面刺激计划。

  通过上面分析,我们对于中央四万亿投资计划对于经济拉动的效果表示乐观。虽然2009年我们依然面临外需下降的风险,但是无论从短期、中期还是长期来看,四万亿投资计划对于我国经济都将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本轮危机过后,中国的经济结构会更加合理,中国的全球竞争力将会进一步提升。

  声明:南方基金“基金经理看两会”栏目内容由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研团队撰写,版权归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仅供有关授权媒体使用。未经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口头或书面同意,不得转载。

    相关专题:

    2009两会经济报道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