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益反弹行情 沪深300指数基金密集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7:1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锐

  “又要有一只指数基金发行了,而且跟踪的还是沪深300指数。为什么啊?”昨日,看到南方基金的公告,基民小王不禁大感好奇。因为,正在关注新基发行的她,记忆中依稀还有另外两只沪深300指数基金的影子。不错,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反弹,指数基金受益匪浅,而新基发行中自然少不了该类型基金的身影。单说沪深300指基,近期发行的就有3只,而如何选择成为摆在投资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沪深300指基连续面世

  日前,南方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首只指数化产品——沪深300指数基金即将于3月4日正式发行。而和市场上大多数沪深300指数基金一样,此次发行的南方沪深300指数基金跟踪沪深300指数,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

  就在近期,两只沪深300指数基金已经进入发行期。其中,工银沪深300指数基金从2月3日开始发行,发行以来认购额已超过30亿元,一扫年前股票基金一个月只发出两三亿元的颓势。但昨日开始发售的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其销售却并不火爆。记者从部分网点的销售渠道得知,该基金的首日认购额不到1亿元。有分析人士预测,这可能也与近一周来大盘的低迷有关。

  指数基金近期业绩骄人

  在本轮反弹中,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无疑最受瞩目。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8年11月7日开始,截至2009年2月17日,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22只指数基金平均涨幅高达38.13%,超过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涨幅近10个百分点,而同期沪指的涨幅也不过35.03%。

  从具体基金品种来看,受益中小盘股的强势上涨,华夏中小板ETF、易方达深证100ETF、融通深证100名列同期涨幅前三名。不过,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整体表现更加突出,其中长城久泰中标300、嘉实沪深300、大成沪深300、国泰沪深300排名第五到第八位,同期涨幅均在43%以上,而去年底成立的广发沪深300的涨幅也有25.5%。

  因此,南方、工银瑞信、鹏华等基金均在近期推出了沪深300指数基金,而这也会进一步扩大沪深300指数的影响力,有助于市场的稳定。此外,沪深300指数基金有利于股指期货推出后为投资者提供套利机会。

  选择指基也有讲究

  当然,包括沪深300指数基金在内的指数基金,由于该类基金股票仓位很高,在近期市场大幅震荡影响下,其波动亦会同样剧烈,如果投资期限较短的话,风险性可能会比较大。对于指数基金的选择,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主要考虑三个因素,即目标指数、误差和费率。

  指数基金主要是被动跟踪指数,因此目标指数的表现很重要,如选择沪深300的和选择上证50的就有差异;而同是沪深300作为目标指数,则基金设立时相关指数的点位就很重要,如在2000点时设立的指数基金和在6000点时设立的基金建仓成本显然不同。再者,要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与业绩比较基准之间的误差;而后端收费方式相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成本更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