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发力持续营销 主打定投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4:5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随着前期股市反弹,不少去年上半年发行的基金在低迷了大半年后,净值终于纷纷逼近面值;当前又恰逢市场开始调整,为提前消解持有人赎回的苗头,基金开始了新一轮热火朝天的持续营销活动,其中定投成为基金此轮主推营销方式。 

  基金敏感时点到来  当前对基金可以说是一个敏感的时点。  

  资料显示,去年下半年发行的新基金大多谨慎保守,建仓缓慢,充分利用了6个月的建仓缓冲期,因此在市场大跌中,基本回避了系统性风险,而在随后的市场反弹中又积极加仓,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正收益;但仍有不少2008年上半年发行的基金,由于生不逢“市”,亏损不小,不过在经过市场这波反弹之后,这些基金低迷已久的净值终于开始逼近面值。  WIND统计显示,2008年上半年一共发行有40只偏股基金,截至2009年2月28日,这其中的28只股票型基金中,有14只的净值仍低于面值,但已极为逼近面值;另12只混合型基金中有6只还未回到面值之上。而2008年下半年发行的24只偏股基金中,17只股票型基金只有5只净值低于面值,7只混合型只有2只低于面值。 

  这种反弹带来的净值回升,顿时让不少基金持有人有了“退场”的机会,尤其是目前市场又开始调整,基金净值重又出现下滑,是继续持有还是赎回减少损失开始成为不少基民认真考虑的问题。  基金主推定投平滑风险  有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前阶段赎回虽谈不上很严重,但时有净赎回出现。有的公司在旗下基金逼近净值之前未雨绸缪,开始通过举办投资者见面会,策略会与持有人充分沟通,传递公司最新的市场观点,安慰持有人坚定其持有信心,试图提前化解可能出现的大面积赎回苗头。“上周我的基金净值已经接近面值,的确有些赎回,也是出于这个考虑,公司开始准备做一些持续营销来应对。”一位基金经理说。  

  当然具体到各家公司,申赎情况各不相同,也有基金公司出现持续的净申购,在上周市场大跌之际,有基金公司旗下所有偏股基金全都出现了资金净流入现象,“这还是这波行情以来的第一次。”有基金高管透露。  

  业内人士认为,临时抱佛脚可能有一些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中长期的市场营销策略和规划,与持有人保持密切接触,坦诚以告公司真实的观点,久而久之自然会引得持有人的信任。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基金持续营销的一个共性特点是力推定投,即投资者在一个个固定时间段投入一定金额购买基金,这种方式有利于平滑风险,摊低成本,尤其在熊市末期,定投作用比较明显。再加上定投业务能给基金公司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因而基金也有极强的动力作推动,如目前一些基金纷纷增加旗下定投的代销机构。另外一个例子是,有多家基金公司联手工行推出定投优惠,像申万巴黎公司旗下的5只基金,万家基金旗下的4只基金,还有汇丰晋信、招商基金等均开通了工行“基智定投”业务,对参与者实施手续费打折优惠。值得注意得是,工行的这一活动还推出了“定时不定额”方法,具体扣款金额根据投资人选择的指数如上证综指、深证成指的市场表现,在基准金额基础上浮动,给了投资者更自由的选择。 

  在对投资品种选择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2009年市场将会是一个震荡市,在震荡市中仓位不再是决定基金业绩的主要因素,选股能力强、操作灵活善于择时的基金更有机会。他们建议投资者着眼于2009全年配置,继续回避操作激进的基金,选择主动管理能力强、尊重市场的基金。 

  当前基金持续营销的一个共性特点是力推定投,这种方式有利于平滑风险,摊低成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