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丢高危股抢低价筹 基金热衷做差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02:2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巩万龙 发自深圳

  招商证券张刚认为,本阶段的基金交易行为是“80%的股票在减持与抛出,20%的股票在增持与买入”,减持腾出的持仓部位大多被转买到20%的股票中,即市场俗称的“基金做差价”。

  昨日,A股没了救世主,一场暴跌过后,将近200只股票被封于跌停板上。有趣的是,在近期的大调整中,基金态度明确地进行调仓换股,舍弃一些涨幅过大的中小板股,低吸抢入一些低价题材股。

  对此,业内人士评论为,随着产业振兴政策不断出台,基金操作上与去年出现了明显的不同,基金不再是“一边倒”的抛售,而是目的性极强地做起“差价”。

  涨幅过猛的个股遭弃

  近期,大盘指标股上涨乏力,金融、地产、有色和钢铁等板块激烈震荡,而受到产业振兴政策刺激的题材股也开始全面回调,多数获利资金出货离场的迹象较为明显。

  昨日,深交所数据显示,今年涨幅超过30%的建峰化工前五大抛售席位均来自机构席位,总计抛售金额约为5603.17万元;上交所昨日数据也显示,三普药业被两家机构抛售2280.8万元,伊力特被抛售了706.2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QFII和券商的席位只能以营业部席位出现,基金在机构席位中占绝大比例。通过上述数据不难看出,基金正从涨幅过快的个股中快速撤离。

  基金各取所需

  与此同时,浙江阳光、云天化和红阳能源近日都被基金抛售,但基金并非集体采取抛售的做法,而是展开激烈的资金博弈,有买有卖,甚是活跃。

  2月23日~2月25日,有三只题材股出现基金买卖活跃的品种,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新能源电池概念的风帆股份、有券商概念股的兰生股份和有三通概念的建发股份。

  上交所数据显示:三家机构席位抛售风帆股份7630万元,两家机构席位买入该股金额不到1500万元;

  两家机构买入兰生股份金额7145万元,两家机构卖出金额不到3000万元;

  建发股份前五大买入席位均为机构,买入金额高达3.42亿元,卖出金额约有1.39亿元。

  另据统计数据显示,最近3天涨幅超过20%的13只股票里,有6只个股最近三个交易日出现了机构席位身影,而且几乎全部出现在买入席位中。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市场大幅调整,基金不仅仅只参与题材股的短线炒作,也参与有主题投资机会的蓝筹股。

  近两日,漳州发展、曙光股份、中恒集团、长丰汽车、雷鸣科化、新大洲、海南海药、航天科技、深长城、永安林业和大庆华科等品种均有机构参与买卖,包括基金和保险在内的机构也不再是“一边倒”,有买入机构出现,必然有卖出机构。

  基金“股票池”高速轮转

  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在有基金抛售的品种里,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有产业政策刺激的题材股,一类就是年前加仓的周期性行业类股,而已经涨幅过大的题材股成为首选目标,主要集中在有色、汽车、化工和军工等。

  针对市场和基本面发生的变化,多数基金经理认为,短期来看,流动性释放支撑估值修复行情的因素仍存在,但在产能过剩和严峻的外部环境下,企业盈利水平仍然是掣肘估值回升的“天花板”。

  招商证券张刚认为,通过整合交易数据可发现,基金与社保基金近期的交易规模确实是在大幅增加,但不尽然是“大举增持”的行为。

  张刚进一步解释说,整体来看,本阶段的基金交易行为是“80%的股票在减持与抛出,20%的股票在增持与买入”,而且80%股票减持或抛出后,腾出的持仓部位大多被增持或转买到20%的股票中,即市场俗称的“基金做差价”。

  部分公募和私募基金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募基金的体制决定了此轮反弹行情的发动者不是基金,他们只能算是市场上涨的助推器,游资和散户跟风炒作造成赚钱效应显现,这才使得大部分基金被“逼”进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