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基金显出灵活优势 11只回报超过25%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01:09  证券日报

  截至2月24日,涨幅前20位基金中有11只规模在30亿以下

  □本报记者 马薪婷

  今年以来,许多中小型基金的投资回报率超过大型基金。尽管在最近一周的跌市中,股票型基金除了合丰周期上涨1.14%外,其余自17日小幅调整来的净值增长率皆为负。不过记者发现,下跌幅度最小的前10名基金中,以2008年四季度末规模为标准,属于30亿以下的中小规模基金就有9只之多。根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2月24日,股票型基金中涨幅靠前的以中小规模基金为多,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前20名中有11只均为30亿以下规模,今年以来回报均超过25%。

  业内人士认为, 2009年开年,市场即显示出股指震荡上行、板块热点轮替频繁、小盘股涨得快等特征,而从2月17日起,市场则步入调整状态。这样市场环境下比较适合投资灵活、建仓快、抽身快的中小规模偏股基金。不过专家也强调,挑选中小规模基金要防范其因过于灵活而“踏错”的风险。

  次新基金方面,某基金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成立的次新股票型基金中,回报最好的是规模只有8.26亿的上投摩根中小盘,成立两周净值上涨达到10%;另一只去年诞生的中小盘基金——易方达中小盘则跨越熊市,成立8个月来收益率达到21.46%,远远跑赢同期上证综指收益-18.8%。

  易方达基金公司方面表示,从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开始,易方达基金公司在半年多的时间内发行了中小盘、科汇、科翔3只中小规模的偏股基金。截至2月16日,上半年成立的易方达中小盘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近21%,成立于去年10月和11月的科汇和科翔也分别上涨24%和21%。

  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江赛春认为,规模偏小的基金更容易获得安全边际和超额收益。因为相比大规模基金来说,其配置比较灵活。而像2007年那样拿住大盘蓝筹不动、不考虑行业周期的投资方法可能面临很大风险。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群航指出,在振荡行情中,中小规模的基金产品可能会显示出优势,因为中小规模基金的流动性更高,更易于操作。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认为,近期中小规模基金表现比较突出原因有两点。第一,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震荡市中,中小规模基金操作更有优势,不管加仓还是减仓比大规模基金更容易;第二,近期的市场行情也跟中小规模基金关注的行业有关系,由于大规模基金通常选择的是大盘蓝筹股等标配的行业股票,而中小规模基金以中小盘股为主,操作上也更能灵活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