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半小时:基金澄清大幅减仓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22:22  CCTV经济半小时
经济半小时:基金澄清大幅减仓传闻

上图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赵新宇。


经济半小时:基金澄清大幅减仓传闻

上图为申银万国市场研究部总监桂浩明。


经济半小时:基金澄清大幅减仓传闻

上图为银河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


  华夏基金:我们一直在增仓

  上周国内A股市场出现近期幅度最大的一次震荡调整,上证综合指数周二下跌2.93%,周三更是大跌109点,跌幅达4.72%,创下今年以来单日跌幅的最高记录。尽管随后两个交易日出现了止跌企稳的行情,但上证指数全周仍然下跌了2.6%。在这场市场多空大战中,各家证券投资基金的动向成了市场关注的焦点,周末的时候有媒体报道,股市回调与多家投资基金大幅减仓套利有着直接关系。基金经理们是否就像传言所说的,正在抛出股票,以保住自己的胜利果实呢?今天我们就先到国内规模最大的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去看看。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赵新宇:“这些媒体只是一种猜测,通过基金净值的变化,进行一些仓位的测算,这种测算应该说没有实际的依据。”

  赵新宇,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看一个报道,报道说华夏等主力基金火线减仓377亿,赵新宇对这个说法完全予以否认。

  赵新宇:“我不知道他怎么得出来的,因为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每一天仓位的变化,因为这些数据是严格保密的。”

  对于目前华夏基金的仓位到底是多少,赵新宇没有透露,但是他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以来,华夏基金一直保持增仓的操作。

  记者:“四季度以来基金的仓位的变化总体是一个增加是吗?”

  赵新宇:“总体上是这么一个趋势。”

  赵新宇还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不仅是华夏基金,其他很多同行也表示出同样的态度。

  赵新宇:“我看确实有一些公司可能跟我们的策略比较相近,从仓位的变化上看。”

  记者:“大多数基金都选择了增仓是吗?”

  赵新宇:“嗯。”

  为什么一直坚持增仓的操作,赵新宇告诉记者,华夏基金认为,2009年的市场情况会比2008年乐观。

  赵新宇:“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推出振兴经济的政策以及一些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后,市场的流动性不断地在增强,也就是说,市场上的资金,我们认为判断趋势上市场的资金多了,所以我们认为从2009年看由于市场资金增多,流动性增强,我们认为,2009年股票市场的机会肯定要好于2008年。”

  申银万国:现在行情有支撑

  作为基金巨无霸和风向标的华夏基金并没有减仓,那么另外一些基金在上周的操作情况又是怎么样的?我们的记者也采访了两家基金研究机构,先来看看我的同事鄢闻余在基金最集中的上海,对申银万国分析师的采访。

  记者来到申银万国市场研究部的时候发现,市场研究部的总监正在通过分析系统研究上一周的奥妙行情。

  申银万国市场研究部总监桂浩明:“现在是对称的三角形,你看在这里,破下去就麻烦了,破下去就是一个大三角形,周一很关键,没有传闻就靠自己的力量,好像做多的力量还是有点名堂,好像做多能量还蛮厉害的。”

  桂浩明所在的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是一家的客户以机构为主的证券研究机构,这也是中国内地最大的证券咨询机构之一,每天开盘之前他们都要把整个研究部门晨会讨论的内容概要发给所有的咨询客户,因此在收盘之后,桂浩明也常常加班对证券市场的各种信息进行一个梳理和分析。

  记者:“从现在所占有的数据和分析来看,机构是在增仓还是在减仓?”

  桂浩明:“没有特别明显的变化,如果一定要分得再细一点的话,从资料显示,可能几家大盘基金跟踪它的市值变化的测定,大概像华夏等等,可能增仓还比较明显一点,但也有个别有一些减仓,但是是否小基金的减仓力度大一点。”

  记者:“什么迹象显示周四周五的抛盘并不严重?”

  桂浩明:“根据资金的净值变化,净值的波动反映出它的仓位是在加大,但是也有几家反映是在减少,但是总的来看,大基金的加大力度好象更明显一些。”

  桂浩明认为,以研究机构对基金净值的动态观察看,目前机构并没有主动减仓的迹象。

  记者:“你认为现在呈现的是一种行情跌不下去的态势,这个跌不下去的支撑是什么呢?在这里它的支撑来自什么?”

  桂浩明:“那么我们是这样考虑,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常务会连续通过多个行业的调整振兴规划,那么这应该说这形成了一个,明确的行业和个股方面的,带有利多性质的这样一个氛围,第二个我觉得从目前整个情况来看,这个市场的流动性还是比较宽裕的。”

  记者:“你提到题材中的亮点是刺激计划,但是现在实体经济恢复到什么程度还要打一个问号,这样的不确定性能够支撑新一轮行情吗?”

  桂浩明:“政策产生这种改变,到最终影响到实体经济会有一个过程,那这个过程一般来说,3个月到半年甚至会更长,但投下去以后,它对其他产业具有拉动,你多少投资下去会带动多少的GDP的增长,那么这个问题我觉得是存在的,所以这也就鼓舞着大家的信心。”

  记者:“那基于这样的分析,你认为现在是反弹的结束,还是新一轮行情的启动?”

  桂浩明:“从上一周的情况来看,当它一旦回落以后在低位或者在一个相对低位,支撑还是比较明显,市场有调整愿望,但这个调整不是中结行情的信号,而是为了消化获利盘,为新的行情做好准备。”

  依照桂浩明的分析,我们来绘制一幅牛市所必备的路线图。

  首先,牛市的初期都是以资金充裕作为启动条件的,这时候的特点是:上涨的股票以中小盘股,利于资金操作,所以尽管大盘蓝筹股的业绩条件更好,但是由于行情启动初期是以资金进出的快速获利作为价值标准,因此着这样牛市的初期,业绩更高的大盘蓝筹股并不会有太好的表现。

  但这只是牛市的萌芽,这样的种子要继续成长下去,必须依靠后期企业业绩的大幅增长作为支撑,这样一来牛市才能发育成为以业绩作为判断标准的大盘蓝筹时代,也只有到这个时候,证券市场才有可能迎来:大象起舞的牛市的黄金时代。

  在牛市的后期,会以估值作为价值判断的标准。这时候市场开始开挖那些在整个牛市过程中还没有被关注到的股票,寻找最后的估值洼地。这时候牛市也就接近尾声了。

  从目前的表现来看,A股市场的成交量在今年已经开始出现大幅放量的迹象,这是否意味着目前的行情已经吸引了大量的场外资金进入市场内,并且由此带动市场了呢?

  记者:“从图形上看,现在的大盘已经在大幅放量,但是你分析一下就会有疑问产生,这一轮上涨当中,都是中小市值股票在表现,按理说中小板的表现对于大盘的影响不大,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放量?怎么看待现在的放量呢?”

  桂浩明:“量有几种,有是靠外围大量增加资金进来的,一个就是衡量当中在滚动,那么靠大量资金进来,它这个时候往往是一个整体性的向上行情,我们像07年的年底的时候,07年下半年,那就是外部资金,资金一发几百亿,一发几百亿推进来,中小的股票很难有大资金进来,只能是中小型,那中小资金过高了买上去,买上去底下又买,所以说滚动的往上走,滚动的往上走。”

  记者:“那就是说现在的放量实际上是有水分的?”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