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亿基金公司挥刀减仓

  证券时报记者 付建利 张 哲

  据悉,一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的基金公司整体仓位已不足70%,较前一周下降8%左右。另外两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也分别下降6到9个百分点左右。

  “基金被去年大跌的市场行情吓怕了,现在我们是不杀则已,要杀就一次性杀到位!”上周三,上证综指大跌109.58点,市场风声鹤唳。本报记者通过多方采访了解到,尽管基金整体仓位略有上升,但作为市场风向标、管理资产规模超千亿的一线基金公司,上周实施了减仓动作,而中小基金公司则加仓明显。

  千亿基金公司逢高减仓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一直对后市持悲观态度,在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他出于基金净值排名的压力和短期市场信心回升的现状,去年底开始加仓,将掌管的股票基金仓位由71%左右大幅提高至公司内部规定的86%的上限,充分享受到了本轮反弹成果。

  他上周表示,本轮反弹行情属于资金驱动型的逼空式上涨,如果一旦出现超过三天的调整,行情就结束了。

  上周连续两天股指收阴,他的减仓幅度在5%左右,“如果两会前的最后一周股市调整,我会大幅减仓。”

  北京一家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500亿的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整体仓位已不足70%,较前一周下降8%左右。

  记者还采访了解到,北京和深圳另外两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也分别下降6到9个百分点左右。但一些中小基金公司为争净值排名,上周趁股市回调果断加仓。上海一家管理资产规模在500亿左右的基金公司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告诉记者,该公司整体仓位已由72%左右上升至80%左右。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2月1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49%,比前周上升1.36%;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9.24%,比前周上升1.73%;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58.56%,比前周上升3.34%。测算数据显示,上周增仓2%以上的基金数量多达149只,其中增仓5%以上的基金有63只,增仓力度比前周有所加大。减仓超过2%的基金数量为68只,其中减仓超过5%的基金有28只,减仓幅度也比前周有所加大。上周增仓明显的主要是部分中小基金公司。如中海、泰信、天治、大成、东吴、信达等,旗下许多基金增仓幅度超过10%。而减仓较多的基金则有不少是仓位超过85%的重仓基金,表明建仓较早的基金开始获利了结。

  是泡沫迟早要破裂?

  一位素以价值投资闻名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说,近期不少股票股价鸡犬升天,仔细研究基本面之后就碰也不敢碰了,比如新能源、电力设备等。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表示:“流动性充裕导致的资金推动行情的特点是:题材股、概念股脱离实际估值轮番炒作,如同上一轮牛市中的3500点到6000点。不少行业、个股已经出现估值泡沫,一旦资金不能继续支撑,价格泡沫必破无疑。是泡沫迟早要破裂,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上海另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大小非解禁也是悬挂在基金经理们头顶上的一把利剑。2009年解禁A股将是2008年的4.33倍,到2009年底,70%的A股将进入流通状态。

  不过,一位私募人士认为,估值只是影响股价的一个因素,尽管短期内上涨有一定阻力,但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实体经济未来的走势要看政策刺激的力度,但宏观经济和证券市场走势可能会出现背离,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偶尔也会脱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