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易量换手率持续攀升 ETF点燃资金套利激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4日 04:2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付 刚 北京报道

  易方达深证100ETF以15.96%涨幅位列基金收益率榜首

  牛年开门,指数基金一吐恶气,交出非常漂亮的成绩单。根据有关数据统计,目前仅有的5只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更是抢眼。

  从2月2日至2月11日,易方达深证100ETF以15.96%的收益率排在所有379只基金的第一位,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收益率13.90%)位列第三,其他三只也表现不俗,华夏中小板ETF(收益率11.92%)、华夏上证50ETF(收益率11.86%)、华安上证180ETF(收益率11.76%)分别排在18位、20位、23位。

  与收益排名上升相伴的是,这几只ETF产品的交易量、换手率也在迅速上升。一系列数据变化的背后,究竟暗藏着怎样的故事?它们又意味着什么?

  向好趋势助燃ETF行情

  《华夏时报》从Wind资讯的统计上发现,ETF在牛年第一周换手率呈现上升趋势,华夏上证50ETF换手率达到29.68%,在第二交易周(2月9日至2月13日),ETF交易量依然在逐步放大。

  东兴证券基金分析师张蕾告诉记者,2008年投资者对基金的管理能力有所质疑,由于被动型投资的ETF不考虑管理人的管理能力,和市场表现相吻合,市场涨其就涨、市场跌其也跌,同时ETF较传统开放式基金拥有投资成本低廉的优势,因此,在近期受到了一些投资者的追捧。

  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认为,在最近投资者普遍判断大势将继续向好的前提下,因为ETF和有关大盘指数有95%以上的一致性,投资ETF获得收益的成功概率要比投资个股高,“这就是投资者在做好了择时的工作后,为什么不去投资个股,而会来投资ETF的原因”。

  记者注意到,从有关监管层透露的信息显示,近期国内ETF阵营正酝酿扩容,一只沪深300ETF产品不久有望获准发行,上证公司治理指数ETF也已由一家基金公司开发。

  刘明军向记者指出,监管层大力发展ETF的意图表明了他们对市场长期看好的态度。在他看来,目前投资ETF的主要还是机构投资者,ETF是吸引资金入市非常好的手段,而且能引导资金投向蓝筹股,对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能起到积极作用。

  此外,根据基金契约,在规定的时间内ETF要达到复制指数的要求,所以,ETF募集的资金会直接成为对市场的推动力量。

  新ETF套利机会更多

  对于ETF近来成交量放大,刘明军认为,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一部分资金在做套利操作。

  张蕾指出,最近ETF套利机会出现的频率较高。她向记者简单举例证实:2月6日,上证指数上涨2%到3%的时间段,同期上证180ETF上涨达到4%到5%,这和上证指数有较大的偏离,而理论上,上证180ETF应该和上证180指数上涨幅度一致。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2月9日和10日,当时也出现了上涨幅度偏离1%到2%的时间段。

  张蕾告诉记者,对于ETF来说,只要有价格和净值之间的价差,就会为套利提供可能性。

  据她介绍,ETF套利的简单原理是:当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其份额净值,即发生折价交易时,大额资金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二级市场大量低价买进ETF,然后在一级市场(即向基金公司)按净值赎回(高价卖出)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再于二级市场上卖掉股票而实现套利交易。反之,进行反向操作。

  她进一步分析认为,对于2009 年的市场特征来看,市场震荡频率和幅度将会增加,而借道专业的套利交易技术工具支持,通过ETF 独有的申赎及买卖机制,投资者可以经由灵活的波段操作,获取更高的风险调整后的收益。

  张蕾特别强调,ETF 能套利成功并获益的前提是折溢价率高于套利交易费用。“目前一级交易券商的套利成本最低,仅0.25%;其次是普通交易券商,为0.75%;而一般投资者套利成本最高,为1.35%。”

  张蕾指出,对于参与ETF套利机构投资者和大资金的个人投资者来讲,对最近可能会发行的新ETF要加以关注,这是因为ETF基金在发行初期,基金的净值和价格必有一定的出入。

  “以往的历史表明,ETF上市之初,部分基金开市前半小时交易价与申赎价折价率在5%~8%之间波动。”

    相关报道:

    投资ETF五大事项

    中小板ETF应与时俱进

    融资融券与杠杆型ETF基金的设计

    华夏中小板ETF配置20万股ST琼花

    基指放量上攻ETF强势领涨

    高周期性和进攻性: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

    港股半通车年内驶出 恒指ETF或拉低AH股溢价

    沪市恒指ETF应适时适度推出

    ETF领涨上市交易型基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